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历史名家  >  正文

陈修斋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5-08-11

陈修斋,著名哲学史专家、莱布尼茨专家、翻译家。1921年3月陈先生出生于浙江省磐安,1993年逝世。他生前任武汉大学哲学系教授,西方哲学博士生导师,兼任湖北省社联委员,湖北省哲学史学会副会长,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理事长等职。 陈先生1941年考入重庆政治学校外交系,在前中央政治学校听了贺麟先生的课程后,立志献身于哲学事业。毕业后,任中国哲学会西洋哲学名著编译委员会的研究编译员。在此期间,他译出了《希腊思想和科学精神的起源》,并旁听了诸多哲学课程。

1949年10月,他应聘到武汉大学哲学系任讲师,后因“院系调整”到北大,在此期间,他与人合著的《哲学史简编》是我国第一部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撰写的哲学史著作和教材。他参加编译的多卷本《西方古典哲学原著选读》是我国第一套西方哲学史原著资料。1957年应李达校长的聘请重返武大,并重建哲学史教研室。60年代,他负责编写的《资产阶级哲学资料选辑》是我国解放后第一套大型现代西方哲学代表著作译丛。文革期间完成了莱布尼茨的《人类理智新论》的翻译工作。1978年晋升为副教授,1980年晋升为教授,1986年成为西方哲学的博士生导师。198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80年代,陈先生成果颇丰,他与杨祖陶教授合著的《欧洲哲学史稿》被视为经典教材。

陈先生的学术重心放在莱布尼茨哲学、近代唯理论和经验派哲学以及西方哲学史方面。他认为没有科学的哲学史方法论、哲学观、哲学史观,就不能建立科学的哲学史体系。因此,陈先生十分注重从近代哲学同现当代哲学的关联中来理解近代西方哲学。他还曾呼吁重新考虑“唯心主义的评价问题”。

陈先生勤奋、严谨、谦逊。他曾说:“我越是研究莱布尼茨,就越是不敢写有关莱布尼茨的著作。”陈先生认为做人与为学的态度应是一致的,不应把哲学当作〝谋利〞的手段,而应视之为精神追求和人生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