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历史名家  >  正文

方东美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5-08-11

方东美(1899—1977),桐城人。原名方珣,字东美,曾用名东英,后以字行世。早年就学于桐城中学,1917年考入南京金陵大学读书。曾参加少年中国学会,并主编该会发行的《少年世界》月刊。1921年赴美国留学,入威斯康新大学。二十六岁获得哲学博士学位。1924年夏回国,历任武昌高等师范大学(国立武汉大学前身)、东南大学、中央政校及中央大学哲学教授。1948年去台湾,任教于台湾大学哲学系。1973年6月在台大退休后为辅仁大学聘为讲座教授。 他以弘扬中华文化的精神价值为学术主旨,始终能以开放的胸襟对待中国传统文化的各种思想流派,并力图贯穿古今,统摄诸家之学。他曾自我评价,从家庭传统来说他是一个儒家,从气质上说他是一个道家,从宗教启示上说他是一个佛教徒,从教养上说他是西方的。他把原始儒家、原始道家、大乘佛学、新儒学看成中国哲学的四大传统。他不同意宋儒所强调的“道统论”。他认为现代世界因高度物质化而丧失了宗教精神和哲学智慧,主张落实儒家的人生价值,以不断提升生命的意义,从而达到拯救现代人类的目的。

方东美一生从事教育工作五十多年,精研哲学,声誉颇高,被称为“一代大哲”。死后,他的学生成立了“方东美先生全集编纂委员会”,将其生前著述四百余万字,编辑出版。其中文著作有:《生生之德》、《人生哲学》、《科学哲学与人生》、《中国人生哲学》、《先秦儒家道家哲学》、《中国大乘佛学》、《华严宗哲学》、《宋明清哲学》、《中国哲学之精神及其发展》、《方东美先生讲演集》、《书札论学集》、《新儒家哲学十八讲》、《坚白精舍诗集》等。

在中国现代哲学家中,方东美是一位独具一格的人物。他的独特贡献,在于为中国哲学与文化的现代转折指点了一条全新的路径。他深入中西哲学的堂奥,融汇百家,又最终回归于中国文化本位,并创造了一个富有特色的哲学系统。他的整个哲学体系可谓《易经》的创造性诠释与发展。方东美以生命为中心建构他的本体哲学架构,是与《易经》“生生之谓易”的原理相契合的。方东美在《哲学三慧》里,由“无名之指”衍生出“情理二仪”,此由“太极无名”而显现的“情理二仪”实为本体所涵泳,两者各自体现了本体系统的原始意象。“无名之指”作为生命与世界的根源可彰显为不同的本体观念,换言之,人类心灵中蕴涵一种本体智慧,世界各民族的哲学创造与文化精神即为此种智慧所范导。他重点论述了中国、希腊与欧洲三种文化类型,加之后来论到的印度,他基本上把世界文化剖分为这四大传统,并断认世界文化的前途在于诸种文化多途并进和浑融互洽的演进中。方东美欣慕于中国古代哲学所臻至的完美与高度,力主中国哲学与文化应回复先秦儒家道家健康饱满的生命精神。他吸纳中国古代的生命哲学思想,又揉合现代西方柏格森、怀特海哲学,乃至古代华严哲学,并以儒家的《易经》哲学贯通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