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历史名家  >  正文

洪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5-08-11

洪谦先生是当代中国著名哲学家,是维也纳学派唯一的中国成员。1909年出生于福建省,早在东南大学求学时,受到康有为的赏识,被推荐为梁启超的学生。后远渡日、德留学,在德留学时师从石里克。回国后曾任清华大学哲学系讲师,西南联大哲学系教授,英国牛津新学院研究员,武汉大学哲学系教授兼主任,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外国哲学史教研室主任及外国哲学研究所所长,英国牛津大学客座研究员,日本东京大学客座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和学术委员,中国现代外国哲学研究会名誉理事长,中英暑期哲学学院名誉院长,奥地利维也纳大学荣誉哲学博士。发表的论文和著作有:《现代物理学中的因果律问题》、《石里克和现代经验主义》、《维特根斯坦和石里克》《论确证》、《逻辑经验主义论文集》,主编《维也纳学派哲学》、《哲学史简编》、《西方现代资产阶级哲学论著选辑》等。 40年代是洪谦先生学术上最活跃的时期,他系统全面地介绍维也纳学派的思想。在他的一些著作中,洪谦介绍了维也纳学派的科学观、哲学观、科学世界观和内部争斗,分析批判了传统的形而上学、康德的先天论、现象论和精神科学派,马赫的实证派和冯友兰的新理学,为逻辑经验论在中国的传播奠定了基础。50年代洪谦先生在他的《哲学史简编》中,系统地介绍了西方哲学史、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史和中国的哲学史。同时期他还写了介绍康德星云假说、马赫归纳科学的哲学的文章。在洪先生学术生涯的后二十年,他通过翻译工作为青年学子提供了第一手的资料。其中《西方古典哲学原著选辑》成为广大哲学工作者的基本资料。洪先生是中国逻辑经验论的先驱,他在《逻辑经验主义》(主编)一书中特别介绍了60年代以来的问题 :语义分析、因果问题,概率性、心--身问题、伦理学问题。

50年代以后,逻辑经验主义受到了各方面的批判,洪谦先生对此也做了回应。对于批判理性主义者波普尔宣称的“对逻辑实证主义的谋杀”,洪先生说自然规律的普遍命题既不能通过某个或某些基本命题得到证实,也不能被他们所证伪。在科学命题的可确定性中,可证实性和可证伪性都是特例。洪先生幽默地说:“波谱尔的谋杀并未成功。”洪先生对整体论者蒯因的批判很重视,他赞同蒯因对还原论教条的批判但不赞成反对分析--综合区分的态度。对于美国历史社会学派的批判他不以为然。先生指出,虽然逻辑经验主义运动中心已不复存在,但它的科学观依然活跃在许多哲学派别中,同时洪谦先生也看到了维也纳学派和分析哲学的一大弱点,指出一个完整的哲学体系既应有完整的理论哲学部分也应有完整的实践哲学部分。

洪谦先生多年的工作受到国际哲学界的高度评价,在文革时期,由于一些国际知名人士对他的关注,他才免遭厄运。国内外哲学同仁都认为他在现代中国哲学的发展中起了独特的作用,是中国研究西方哲学的权威人士,是中国最杰出的当代哲学家和世界上最后一个彻底的逻辑经验主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