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哲学学院教职工有序复岗工作的通知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3-23

全体教职工:

为在严格科学防控疫情的同时,切实做好本学期开学相关准备工作,根据学校《关于做好教职员工有序复岗工作的通知》(武大人字〔2020〕6号)精神,结合哲学学院实际情况,现将教职工复岗工作有关安排通知如下(具体内容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进行动态调整)。

一、 教职工复岗基本原则

学院全体教职工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和站位,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疫抗疫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高度,从切实履行人民教师教书育人职责的维度,从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的角度来理解和落实复岗安排,自觉服从校院统一要求、如实上报有关信息、遵守防控措施、按期返汉返校。学院将在学校统一指导下,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党政统筹协调,各办公室、教研室和党支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成立以党委书记和院长为组长的工作组,按照分工负责、联防联控的具体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学院复岗工作方案,全面落实学校春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到坚决防范管理缺失,坚决防止信息失真,坚决杜绝带病返校、带病复岗,确保学院开学复岗工作平稳有序。

二、成立学院春季学期复岗开学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龙滔  吴根友

副组长:李佃来  黄  超  谢  韵  刘义胜  严  璨  李 勇

组员:   程么娥  丁丽娜  刘秀慧  禹燕民  颜  彦  陈苏一  李 懿

             周  晓   宋柏杨  李慧敏  程爱丽  冯  娟  廖玉萍  邓莉萍

三、教职工复岗工作安排

1.市外教职工应及时返汉

学校文件明确要求,武汉市内教职工应严格遵守防控纪律在家待命,并自我健康监测;武汉市外教职工应及时返汉并居家隔离14天,最迟要在3月底前返汉;境外教职工已经超出规定计划时间的,在符合相关管理规定的情况下应即刻安排返回,最迟返汉时间不能超过4月中旬;境外外籍教师暂不返汉,具体返校时间另行通知。个人返程信息须如实、及时告知学院。如确有暂不能按时返汉的,务必及时向学院说明原因。在学生返校前,在汉待命及在岗筹备开学工作的教职工人数,原则上应不低于95%的比例。

2.继续做好开学返校前教职工身体健康及复岗登记相关工作

教职工继续运用网上工作空间,根据“日报告、零报告”的工作要求,坚持每天通过工作群进行健康报送。党政办公室每天向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汇总,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应学校疫情防控需要,全院师生还需每日通过武大日报平安小程序健康打卡,方便后期出行。

学院各支部及党政办公室要实时了解教职工的复岗登记状态,做好相应信息记录,对开学复岗人员健康状态、类别数量等情况详细记录。党政办公室按照境外、市内、市外人员等分类统计在外教职工的情况,并做好返汉人员的手续办理工作。目前通过学院办理返汉手续且回到武汉的教职工有5人。剩余47人在外地滞留(其中境外的外籍教师8人,境外的中籍教师8人,湖北省外25人,武汉市外湖北省内6人)。

3.教职工分类分批复岗

目前学校已启动教职工复岗申请工作,身体健康等条件符合复岗工作要求的教职工,均须尽快通过学校“武大日报平安”小程序提交复岗登记。考虑到实际工作需要,经研究,学院确定教职工按如下原则复岗:行政人员——本学期有教学科研任务的教师——本学期无教学安排也无公派访学的教师。公派出国访学的教师根据访学安排确定返汉复岗时间,外籍教师返汉复岗时间待定。学校明确复岗时间后,所有教职工要做到即刻复岗,教职工到校上岗时,还须如实填写《武汉大学教职工复岗登记表》,确保复岗人员健康状态符合规定要求。

结合实际情况,负责学院基本运行、服务保障及相关教学科研等岗位人员需要首先复岗,以确保学院基本工作先期展开,因此,全体行政人员和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必须于3月底前返汉。在此基础上,本学期有教学科研任务的教师应当努力排除困难,争取按照学校要求准时返汉。确有困难的,需要向学院说明原因。有网课的老师请合理选择好返汉的时间,避免因为旅途耽误网课。

4.加强返汉复岗教职工关心与管理

一是协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武汉市外返回的教职工,由学院与社区实行疫情防控双重管理,教职工回到武汉市内住所后及时报备社区与学院党政办公室,并自行居家隔离14天以上;境外教职工从国内其他城市入境且14天内来汉、从国内其他城市入境且14天后来汉、以及直接从武汉入境的,要及时向党政办公室报告准确信息,由党政办公室及时上报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分不同情况采取相应防控措施。二是做好复岗相关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学院教职工党支部和教研室作用,强化疫情防护教育,加强复岗人员身体健康情况自我监测;明确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任务具体实施;加强信息沟通,形成信息通畅、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

5.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

学校开学之前,目前采取的网络授课方式将仍然保持,全体教职工要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继续做好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要尽可能减少复岗后人员大流动、大集聚,认真开展线上线下教学,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充分利用线上优质教育平台和资源开展线上教学、师生互动和在线辅导。要科学做好学生返校前后在线教学与线下教学的有效衔接工作,保障在不同阶段以不同形式开展的教育教学活动实现平稳过渡。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上好开学第一课,尽量减少大班上课,强化线下教学活动防控措施,做好师生个人防护。

6.切实抓好重点工作

学院开学工作领导小组要结合学校及学院年度工作要点和重点,把近期工作任务安排到位,严格按照工作推进时间节点有序部署工作;做好支撑服务保障,基本运行要到位,重点工作要保障;重点教学任务要适时开展,科研活动应紧紧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重大关切迅速动员组织力量,切实加强与疫情相关的重大课题研究,尽最大努力保障重点研究任务快速展开。要力争工作不受、少受损失,切实实现工作预期目标。

四、继续认真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1.各办公室、党支部持续做好教职工返汉复岗后的疫情监测、排查和信息整理工作,坚持落实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准确上报疫情信息。党政办公室应指导物业人员做好学院办公楼及公共楼栋(场馆)等地点的消杀工作,做好疫情防护用品、消毒用品和体温检测仪等防护物资储备,加大大楼封闭式管理力度,未经批准,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办公楼教学楼,所有进入人员必需接受核验、检测体温和佩戴口罩;做好学院安全应急预案。

2.严格控制人群密集型活动。未经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审批,不得组织召开会议、培训、文体活动等人群密集型活动。必要的小型会议要缩短时间、控制规模,保持会议室空气流通,提倡召开视频会议。教职员工和学生不聚餐、不聚会。

五、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院教职工要高度重视,切忌麻痹大意。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确保各项工作抓细抓实。

2.信息准确全面,堵住管理漏洞。教职工要遵守疫情防控法规法纪,如实上报信息。学院党政办公室对教职工(包括在编在岗人员、博士后、各类聘用人员、派遣人员、外籍教师,以及离退休人员等)情况要全面准确掌握,杜绝漏报、瞒报、错报、谎报。按照学校统一要求,及时准确上报相关信息。

3.继续积极履行疫情防控责任。还没有安排复岗的教职工及离退休教职工要继续严格遵守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规定,未经学校批准,原则上一律不得擅自到校。在疫情发展明确可控的情况下,学校会及时安排复岗并恢复校园正常秩序。确需进入校园的,须向学院预先取得联系,并报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根据疫情风险评估确定能否进入校园。

4.严格把关复岗健康条件。复岗教职工须做好自身健康监测,严格遵守学校防控纪律,服从工作安排;新冠肺炎治愈人员应根据医疗机构健康证明,并在符合隔离期限要求情况下,报经校医院确认后,方可申请办理复岗;教职工确因疫情不能正常复岗工作的,必须及时按规定办理请假手续;教职工出现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包括咳嗽、咽痛以及呼吸困难或腹泻,特别是体温≥37.3℃的,应立即报告学院和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时采取处置措施。

5.安排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学院党政办公室专人对接人事部报送相关信息,要做好信息审核工作,确保相关信息报送及时、准确。

特此通知!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

2020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