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武汉大学第七届国际交叉学科论坛——哲学学院云论坛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5-19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依托国际交叉学科论坛,将学术交流与人才招聘相结合,面向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博士后、博士,诚聘固定教职教授、固定教职副教授、终身轨助理教授(特聘研究员)等。

一、 院系简介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是国内历史最悠久、最具影响力的哲学院系之一。学院始于1922年9月武汉大学前身武昌高等师范学院创建的教育哲学系。1956年夏,武汉大学重建哲学系,李达校长兼任哲学系主任。1994年2月成立社会学系,与哲学系合署办公。1996年12月成立哲学学院。1997年3月社会学系从哲学学院分离出去。1999年4月哲学学院并入人文科学学院,保留哲学系和宗教学系。2003年8月恢复哲学学院。2005年4月哲学学院增设心理学系。目前,学院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在全国名列前茅,在近几年国际QS排名中,均在世界前150名,2019年及2020年QS排名位列前50到100名。

学科优势突出。学院有哲学和心理学两个一级学科,哲学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单位,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心理学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单位。武汉大学国学院挂靠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和中国哲学为国家重点二级学科;哲学一级学科为湖北省重点学科,是教育部第三批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学院设哲学系、宗教学系、心理学系,下设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科学技术哲学、逻辑学、伦理学、美学、宗教学、基础心理学、应用心理学等10个教研室。《哲学评论》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集刊是CSSCI收录的中文核心期刊。学院图书分馆藏书9万多册,2700余平方米的办公大楼,为学院教学与科研提供良好的办学条件。

师资力量雄厚。熊十力、方东美、洪谦、朱光潜等众多著名哲学家曾在此任教,江天骥、陈修斋、萧萐父、杨祖陶、刘纲纪等先生为改革开放以来哲学学科的发展奠定了深厚的根基。学院现有专任教师82人,其中教授30人、副教授34人、特聘副研究员5人,讲师13人。学院有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6人,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2人,教育部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和新世纪优秀人才11人,省级人才计划5人,武汉大学珞珈学者特聘教授12人,武汉大学珞珈青年学者13人。国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建设首席专家5人,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

坚持学术为本、科研强院。学院现有2个省级科研基地,20个校级硏究平台。2012-2019年,学院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83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5项,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4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891篇,出版学术著作340部,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27项;主办国内外学术会议77场。

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日益频繁。已经与美、日、澳等国的高校签订培养协议,每年选送一批本科生到世界名校交流。学院积极推进师资队伍国际化,鼓励教师在国际学界发表论著,不断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的拓展,大力支持本院学生海外研修和留学,努力吸引海外优质留学生生源。2013年以来新进教师中80%具有国外名校学习经历,现有5名外籍教师和6名外籍博士后。每年举办国际学术会议和讲座60余场,选送一批教师出国(境)研修或参加学术活动。目前,国际化程度居于国内高校哲学院系前列。

二、 招聘信息

(一) 招聘方向

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科学技术哲学、逻辑学、伦理学、美学、宗教学、基础心理学、应用心理学

(二)招聘需求

学 科

近一年计划人数

近三年计划人数

招聘岗位

马克思主义哲学

2

4

达到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杰出青年学者”和“人文社会科学优秀青年学者”标准的高层次人才、教授、副教授

外国哲学

1

2-3

科学技术哲学

1-2

3

逻辑学

1

1-2

伦理学和政治哲学

1-2

3

美学

1

2

中国哲学

1-2

1-2

达到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杰出青年学者”和“人文社会科学优秀青年学者”标准的高层次人才、教授

基础心理学

1

2

应用心理学

1

2

宗教学

1-2

3

达到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杰出青年学者”和“人文社会科学优秀青年学者”标准的高层次人才、教授、副教授(基督宗教、佛教、道教、犹太教和宗教社会学方向优先)

 

 

 

 

 

 

 

 

 

 

 

 

 

 

 

 

 




此外,学院还常年面向海内外名校应届毕业生诚招特聘研究员、特聘副研究员、聘期制讲师及博士后研究人员,名额不限,一事一议。

三、 报名条件

1.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年龄在45岁以下,自然科学领域年龄在40岁以下,特别优秀的可适当放宽;

2.在海内外知名高校取得正式教职,或具有海内外知名大学博士学位并在知名高校、科研机构或者知名企业研发机构从事科研工作的博士后,或业绩特别突出的海内外知名大学博士。

四、 招聘岗位

1.青年学术带头人。包括国家各类高层次人才计划岗位和学校人文社科杰出青年学者和优秀青年学者岗位。

2.固定教职教授、固定教职副教授。国家事业编制,固定岗位。

3.特聘系列岗位。包括特聘研究员、特聘副研究员、聘期制讲师。参照事业编管理,可转为固定教职。

各岗位基本条件和基本待遇详见哲学学院人才招聘公告:http://philosophy.whu.edu.cn/info/1032/10928.htm

五、 论坛形式

哲学学院云论坛采取线上论坛和线下论坛相结合的方式展开,考虑到疫情影响,线上论坛主要是境内重点邀请对象参加,线下论坛主要是境外重点邀请对象参加,待疫情结束后开展。

时间:2020年7月底前(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六、 报名方式

(一)报名平台

武汉大学第七届国际交叉学科论坛网站http://postdoc.whu.edu.cn/zp/index.shtml

此前已在平台提交申请的,无需再重复申请。诚邀有意加盟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的海内外学仁报名参加!

(二)报名程序

1.个人申请

申请人于2020年6月15日前报名,按照系统提示提交材料即可。

2.学院发送邀请

经学院审核,符合条件者,学院于2020年6月22日前发出参会邀请函。

七、 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秀慧

联系邮箱:iliuxiuhui@126.com

联系电话:027-68752861

联系微信:18064077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