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哲学学院2020年教职工理论学习安排的通知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6-08

各教职工党支部: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的“收官之年”和“十四五”事业谋划的“启动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武汉大学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进一步推进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推动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根据学校党委有关要求,结合学校中心工作,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学习专题

第一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带领全国人民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领导能力、组织能力和动员能力,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为切实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不懈把疫情防控工作抓严抓实抓细,深刻领会和大力弘扬新时代中国抗疫精神,坚定信心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学习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文章;

3.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知识。

第二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深刻理解党的领导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证。2020年是学校的“治理提升年”,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和方向指引,通过抓体制优化、抓评价改革、抓能力建设不断增强发展效能,以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学习资料:

1.《习近平: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第三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论述、党中央关于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在全面决胜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我们更需认清形势,发挥多方面优势积极投身小康社会建设,投身全国和地方脱贫攻坚工作建设,精准发力、深处着力做好高校定点扶贫工作,不断为社会发展强根基、补短板、防风险,齐心协力夺取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

学习资料:

1.《习近平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论述摘编》;

2.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

3.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

第四专题:学习领会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

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全国两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定。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充分认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扎实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

学习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

2.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3.《武汉大学2020年工作要点》。

第五专题:学习如何克服疫情影响,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新冠疫情期间学校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技术手段,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确保了战“疫”期间的本科教学工作顺利进行。要继续深入研究、多措并举,全面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将疫情期间教学工作抓实抓细。要做好开学后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融合与衔接,着力巩固线上教学成果。围绕“双万计划”“工科试验班”“强基计划”等改革方向,以课堂为中心不断深化本科教育改革,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和拔尖创新人才成长成才规律,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动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

学习资料:

1.《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

2.2020年国家招生工作和教育教学改革相关文件。

第六专题:一流学科建设和“十四五”发展规划专题

双一流建设是学校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一流学科建设是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中之重。必须紧抓这个中心目标,不断强化对学校2021—2030年十年重点建设领域和关键性学科发展方向的认识,齐心协力打造学科新的突破点和增长极,带动学科整体实力的跃升。2020年是科学谋划学校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战略的关键一年,必须深入学习学校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明确学校2021—2025年发展方向和战略举措,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积极融入到学校“十四五”建设的工作大局中。

学习资料:

1.教育部、武汉大学双一流建设相关文件;

2.武汉大学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相关文件。

第七专题:学习牢固树立“三全育人”理念,推进“三全育人”工作

“三全育人”工作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内容。要深入学习学校关于“三全育人”工作的各项规划和政策,聚焦教师思政、学科思政、课程思政、网络思政、环境思政等重点难点工作,不断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协同机制、实施机制、保障机制、评价机制,抓实抓好“十大育人”体系建设,协同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落地落细。

学习资料:

1.《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

2.武汉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第八专题: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要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用全会精神引领各项事业的建设发展。

学习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有关报告、决议和相关辅导读物等。

二、学习形式

各党支部要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理论学习。要通过举办线上或线下读书会、座谈会、讨论会、报告会、参观考察、收听收看音像资料等方式,精心安排教职工的理论学习活动。政治理论集中学习原则上安排在每周四下午。

三、学习要求

切实加强领导。各党支部要结合实际制定本支部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周密部署,统筹安排,认真实施。各党支部书记是政治理论学习的第一责任人,要带头参加学习,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规范学习制度。要根据《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落实学习计划,严格考勤,建立和管理好学习档案,增强学习规范性,促进学习常态化。

增强学习实效。要结合实际,开展生动多样、富有特色的理论学习活动,坚持学以致用,把学习理论同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学有所思、学以致用,提高运用理论指导实际工作的能力。

特此通知

中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委员会

2020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