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第四届武汉大学“当代政治哲学前沿”暑期学校招生简章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6-25

“当代政治哲学前沿”暑期学校是由武汉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哲学学院承办的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旨在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拓展我国哲学领域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提升与国际学术界交流的能力,促进我国哲学专业研究生与海外青年学子的学术交流。

本次暑期学校针对当代政治哲学领域的前沿问题进行为期7天的线上专题授课、研讨。暑期学校面向国内外进行招生,课程结束后通过考核的学员,将获得暑期学校结业证书。开课及报名的具体信息如下:

一、开课信息

招生对象:国内外哲学及相关专业方向的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及青年学者

计划招生人数:75人左右(本校30人,国内其他高校30人,境外高校15人)

上课时间:2020年8月1日- 8月7日

上课平台:腾讯会议及暑期学校讲座视频网站(网站地址会在后期公布)

二、课程简介

暑期学校课程以线上专题学术报告和讲座的形式开展。主要涉及当代政治哲学的前沿问题。

三、师资介绍

本次暑期学校共邀请请如下十一位海内外学者:

菲利普·佩蒂特(Philip Pettit):美国人文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人文科学院院士。普林斯顿大学讲席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讲席教授。当代共和主义代表人物。

主讲课程: 人民主权

保罗·帕顿(Paul Patton):澳大利亚人文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弘毅讲席教授。曾任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哲学讲席教授。著名的当代法国哲学学者。

主讲课程:福柯的“治理术” 与罗尔斯自由主义

仙德兰·库卡萨斯(Chandran Kukathas):原伦敦经济学院政治理论讲席教授、政府学系主任。现任新加坡管理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光前政治学讲席教授。

主讲课程:对当代西方政治理论中“正义”的批判

李蕾(Leigh K. Jenco)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政治学教授

主讲课程: 比较政治哲学中的“融合”难题(the challenge of inclusion)

梅丽莎·威廉姆斯(Melissa S. Williams):多伦多大学政治学教授

主讲课程:主权之后的民主

托马斯·贝施(Thomas Besch):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珞珈特聘教授,原悉尼大学助理教授

主讲课程: 政治自由主义的公共证成

埃德温·艾蒂依波(Edwin Etieyibo):南非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哲学教授

主讲课程: 社群和非洲的共识民主

赵汀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美国博古睿研究院资深研究员(Senior fellow of Berggruen Institute),欧洲跨文化研究院学术常委(steering member of Trans-cultural Institute European)。

专题报告:政治的发明

段忠桥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杰出人文学者特聘教授,哲学院政治哲学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驻院研究员。英国埃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Essex)哲学博士,牛津大学万灵学院(All Souls College)客座研究员(1998-1999),中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

专题报告:马克思认为资本主义是“正义”的吗?——对伍德命题的三个质疑

郭齐勇教授: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教授、博导。

专题报告:关于儒家政治哲学与正义论的思考

李佃来教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

专题报告:重新评价黑格尔在政治哲学史上的地位

四、奖励

在学员提交的英文论文中,经专家匿名评审,评选出优秀论文,并相应地给予优秀学员以奖励:

一等奖:15000元

二等奖:8000元

三等奖:5000元

五、报名方式:

请将报名材料发送至邮箱whuzxlt@163.com,报名截止日期为2020年7月10日,邮件标题请注明“2020年当代政治哲学暑期学校报名申请”。

材料清单:

1.《暑期学校报名表》(须签名盖章后扫描;若无法返校,可不盖章);

2.《个人情况一览表》(电子版);

3.研究生需提供导师推荐信(导师亲笔签名后的扫描件;若无法返校,可使用导师电子签名)、研究生证或在读证明(扫描件);

4、身份证(扫描件);

5、所获荣誉、奖励和正式发表的论文等材料的电子版;

以上材料仅接受电子版。

学院拟于2020年7月中旬公布暑期学校正式学生名单。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

2020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