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关于2021年教职工理论学习安排的通知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4-07

各教职工党支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加强理论武装、推进广大干部师生理论学习至关重要。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武汉大学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进一步推进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推动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学习专题

第一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

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学习问答理论读物,进一步深刻认识这一重要思想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博大精深、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坚持把学习贯彻不断向各领域各方面拓展深化,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国家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蕴含的崇高真挚的人民情怀、家国情怀、民族情怀、天下情怀,努力在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上达到新高度,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上取得新进步。

学习资料: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

第二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

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深入了解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光荣传统、铸就的卓著功勋,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更加自觉地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恪守人民情怀,强化历史担当,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社会主义,切实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觉性坚定性。

学习资料:

1.《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

2.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3.《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

第三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

全面准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和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深刻理解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新发展理念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必须将其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要通过深入学习,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

学习资料: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系列重要讲话。

第四专题:学习领会2021年全国两会精神

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的全国两会,是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而召开的重要会议。要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重点学习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关于教育的相关论述,将两会精神与我校的各项工作相结合,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和两会决策部署上来,用两会精神引领各项事业的建设发展,推进我校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

学习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

2.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3.《“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4.《武汉大学2021年工作要点》。

第五专题:学习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

学校“十四五”规划为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发展新征程擘画蓝图,是学校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它的制定和实施对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提高服务国家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2021年是科学谋划学校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战略的关键一年,必须深入学习学校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明确学校2021—2025年发展方向和战略举措,在全面总结“十三五”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坚持质量第一、重点突破、协调发展的原则,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切实做好学校“十四五”建设的各项工作。

学习资料:

武汉大学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及相关文件。

第六专题:学习牢固树立“三全育人”理念,推进“三全育人”工作

“三全育人”工作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内容。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关于“三全育人”工作的各项规划和政策,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大学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在教师思政、学科思政、课程思政、网络思政、环境思政等重点难点工作方面不断寻求突破,进一步形成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形成具有武大特色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格局,协同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落地落细。

学习资料:

1.《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

2.武汉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第七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历史意义和时代内涵,深刻认识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勇于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不断交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学习资料: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第八专题: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

学习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有关报告、决议和相关辅导读物等。

二、学习形式

各党支部要通过举办线上或线下读书会、座谈会、讨论会、报告会、参观考察、收听收看音像资料等方式,精心安排广大教职工的理论学习活动。政治理论集中学习原则上安排在每周四下午。

三、学习要求

1.切实加强领导。各党支部要结合实际制定本支部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周密部署,统筹安排,认真实施。各党支部书记是理论学习的第一责任人,要带头参加学习,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2.规范学习制度。要根据《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落实学习计划,严格考勤,建立和管理好学习档案,增强学习规范性,促进学习常态化。

3.增强学习实效。要结合实际,开展生动多样、富有特色的理论学习活动,坚持学以致用,把学习理论同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学有所思、学以致用,提高运用理论指导实际工作的能力。

特此通知

中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委员会

2021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