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心理学系简介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6-15

 

武汉大学有着悠久的心理学办学历史。心理学系正式成立于2005年,其前身是1978年成立的武汉大学哲学系心理学教研室,更早可追溯至上世纪20年代的国立武汉大学教育哲学系,先后曾有多名欧美留学归国的心理学家在此任教。

武汉大学心理学系兼顾世界心理学发展趋势的同时,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心理学学科,以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内领先的心理学专业为目标,在坚持科学心理学的同时,继承人文心理学传统,倡导“有文化的文化心理学”,推进“迈向人民的心理学”,成为全国文化心理学的中心。

武汉大学心理学系拥有一支国际化水平高、学源背景优异、热心专业教学和研究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19名,均毕业于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其中副教授及以上占比74%。除了招收本科生,心理学系还拥有一级学科硕士点和二级学科博士点,现有在读本科生近150人,硕博士研究生近70人。自成立以来,心理学系不断发展壮大,截止2020年,已获5项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6个国家级课程或教材、1个实验教学中心、17个实习实训基地、11项教学改革项目,教师10余人次获校级或省级教学竞赛奖、7人次获省部级以上称号,学生数十人次获省部级以上奖励称号。

武汉大学心理学系在人才培养上包括基础心理学与应用心理学二个方向,注重培养学生扎实的心理学知识、良好的哲学素养、宽广的跨学科视野、严谨的理论思维、卓越的实践能力、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人类关怀。在课程教学中强调普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人格心理学、认知心理学等基础知识的积淀,利用文化心理学、道德心理学、健康心理学、哲学导论培植良好的人文素养和文化底蕴,提供充足的实验和实践教学环境,引导学生在心理健康与咨询、心理发展与教育、人力资源管理、谈判与决策、社会公共事件应对、司法与犯罪心理、运动心理、认知神经科学、人工智能心理、用户体验心理、广告与消费心理等领域进行拓展性学习。

十余年来,武汉大学心理学系的毕业生活跃在社会不同领域,或赴美国、英国、荷兰、德国等国外一流大学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名校继续深造,或在党政机关、新闻出版业、互联网·AI等创新型公司、教育培训、咨询管理等企事业岗位上贡献才智。毕业生的专业素养、思维能力和科研水平获得了所在单位的高度评价,知识结构、语言表达、人际沟通、学习能力和实干能力受到所在单位的一致认可。

珞珈心理家声久,科学人文薪火留。

而今雄关从头越,楚天极目上层楼。

春樱舞檐,夏荷含珠,秋桂飘香,冬梅映雪。

珞珈山见证青春的飞扬,伴随人生的成长。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心理学系欢迎你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