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苏德超教授到湖北省实验中学招生宣讲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10-31

本网讯(通讯员  刘莹莹)2019年10月24日,为扩大武汉大学影响力、拉近与优质生源地高中生的距离,我院苏德超教授应邀到湖北省实验中学,为该校高二年级学生开展了题为“杰出的高中生应该期待什么样的大学生活”的讲座。

苏老师首先针对“我心目中的大学生活”这一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现场交流互动。他从大学的发展史入手,和大家一起探究了中国大学的发展与使命。在认真聆听同学们的想法和期待后,苏老师通过中、英两种不同语境下的人们的理解,提出大学的意义在于“立德树人”,帮助大家“知道宇宙,知道自己在宇宙中的位置”。

397313260069118632

在简要回顾了美国大学和MIT的发展史后,应大家要求,苏老师认真剖析了中国大学现状。苏老师指出,随着中国政治经济的发展,中国大学及其人才培养的方方面面也随之更新,在本科教育趋严和“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高等教育日益走向普及化,小众精英教育更加具有战略意义,大学改革更加注重“拓围、增量、提质、创新”。因此,在新时期我们更着重培养终身痴迷科学的人、物我两忘的人、纯粹甚至伟大的人、能够改变国家和人类命运的人。

苏老师还站在大学教育改革创新视角,以武汉大学正在进行的本科教育改革为例,重点向同学们介绍了武汉大学弘毅学堂和通识教育课程体系。从弘毅学堂的概念、招生培养“大学科”模式、严格的选拔要求到“博雅前瞻”的通识教育体系、导师制、小班化教学、个性化培养、国际化办学等方面,苏老师向大家充分展示了武汉大学在高教改革上的丰硕成果和成熟的人才培育观;与此同时,武汉大学600门丰富多彩的课程、兼具“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两大《导引》、自由的学风和严谨的教风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548216028017900442

最后,苏老师从高中生学习生活实际出发,将高中与大学的学习方法进行对比,切实解答了同学们对大学的好奇与困惑。在讲座过程中,苏德超老师延续了其“启发式教学”的风采,与同学们频频互动,并赠送武大限定版“金榜题名”胸针作为小礼物,激励同学们奋发图强、更进一步。

本次讲座是我院积极响应武汉大学“珞珈讲师团”计划的良好开端,旨在吸引优质高中生源,打造我院一流本科教育和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未来,我院将选派更多的优秀中青年教师走入各大高中,现场为广大学子提供最前沿消息、为学生答疑解惑,充分展示我院学术魅力和人文风采。

(图片提供:白玉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