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廖璨璨副教授与高中生“哲学近距离”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11-19

本网讯(通讯员 曲一诺)2019年11月17日,迎着濛濛细雨,高中生专业体验课在大家的期待之中拉开序幕。一堂别开生面的哲学课正在开讲,文理学部教五楼407教室内座无虚席,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中国哲学方向副教授廖璨璨老师,将关于哲学的故事娓娓道来。

1.jpg

廖老师亲切宽和的气度,风趣幽默的语言,讲述着自己行走在校园中的故事,笑谈学习哲学的体会,三言两语便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在轻松活泼的气氛之中,“哲学近距离”的专业体验课正式开场,廖老师以深刻的思考与浅显易懂的语言,将对于中学生来说遥远的哲学拉近到眼前触手可及的生活,将人们印象中高不可攀的空中楼阁变得生动活泼起来。

讲座从法国高中会考作文的简短问题深入,在剖析关于权利、关于真知的思考之后,反思关于真正的思辨与所谓“答题的套路”之后,廖老师向大家阐释究竟什么是哲学。有关这一问题,廖老师结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的院训“爱智,求真,向善,致美”,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从爱与智慧的结合,到爱智之学对于真理的追求,哲学并非辩论的答题,也不是僵硬的知识,而是一种思考方式,一种生活方式。哲学是求真,是对真理的不懈追求;是向善,是对至善目标的反思;是致美,是对美好生活状态的靠近。

真、善、美的哲学便在院训之下展开。廖老师跨越不同的哲学分支,打破中西哲学的界限,讲述芝诺的“飞矢不动”、“阿基里斯追不上乌龟”与惠施的“飞鸟之影未尝动”、庄子的“泰山秋毫之辩”等生动有趣的题目,以此阐明关于逻辑学、关于说理与说服的故事。现场同学积极参与互动,兴致勃勃地为芝诺的理论提出参考系、数学建模等方法来解决一系列的辩题,以数学的缜密与天马行空的想象来尝试接近和理解古代哲人,让人赞叹不已。

同学们徜徉抽象的逻辑学之中,但若仅仅将哲学与追求真理划等号,哲学仿佛距离生活还太远。当廖老师讲述到善,用牺牲5人救1人抑或牺牲1人而救5人的“电车难题”案例来切入时,哲学对伦理的思考便更加真实而深刻起来。在场的同学们在道德两难境地之中思考何为真善,在场同学各自为自己的选择提供辩护,而一位同学提出“反复拉动火车拉杆,将抉择留给命运”脑洞大开的回答也让现场掌声雷动,一时气氛活跃热烈。活泼之余,关于道德两难问题的思考,关于现实生活中并非是非分明的抉择,都成为了讲座之后同学们热议的话题。随后,当廖老师例举二战期间的“考文垂事件”作为电车难题的现实案例而陈列在大家面前时,每个人都陷入了思考:究竟怎样的选择是正义的,究竟怎样的原则是能够为人所接受的,可能最终依然很难有确定的答案,但哲学为我们思考这些问题提供了理性的方法。

求真、向善的终极目标则导向了美,也就是院训中的“致美”。“致美”的“美”不仅仅是美学或者艺术,而是追求此心澄明的美好生活状态,是追求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的美好生活方式。廖老师用无数哲人对幸福的勾勒,点出哲学不止是一种思维方式,也是一种生活方式,是对美好生活的描绘和追求。至于什么是美好生活、如何走向美好生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都走出了自己的道路。最终,一切哲学的答案都指向人本身。

323.jpg

短短一堂课的时间,廖老师带领同学们脚踏着现实生活的大地,在哲人的星空下漫步,拉近了哲学与大家的距离。这场体验课从思想导向走进了生活导向,正如题目“哲学近距离”所言,哲学从未远离,而是现实地发生在历史的发展与当下的生活之中,影响着每个人的人生道路和选择。

2.jpg

最后,廖老师也为在场的同学们送上祝福和寄语,希望大家将来无论选择哪所学校、哪个专业,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哲学都能够作为一盏明灯相伴前行。体验课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课后同学们还与老师就课上讨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讲座是我院积极响应武汉大学组织和开展的高中生研学系列活动,旨在吸引优秀高中生源,打造我院一流本科教育和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未来,我院将选派更多的优秀中青年教师面对面为广大学子提供最前沿信息,充分展示我院学术魅力和人文风采,让更多优秀学生迈进最美大学,接收最好教育,成就最美人生。

(供图:李懿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