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吴昕炜副教授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风景这边独好”专题报告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11-20

本网讯(通讯员  周宇)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要认真讲好“三个为什么”的要求,2019年11月14日下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助理吴昕炜副教授在哲学学院B107报告厅,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风景这边独好”为题作了专题报告,院党委副书记刘义胜同志以及学院所有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出了一条中国人民的幸福路!”

吴昕炜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人民生活质量翻天覆地的变化,并从中指出:在发展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激发人民群众参与改革的热情、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从而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释放了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磅礴伟力,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中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吴昕炜老师讲道,正是在这个奋斗目标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带领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奋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程上,正在用辛勤的汗水创造更加幸福的未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出了一条中华民族的复兴路!”

吴昕炜老师接着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使命党,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使命,而历史和实践已经证明,只有马克思主义能指导中国革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未来的中国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吴昕炜老师分享了方志敏《可爱的中国》里的经典段落,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构成了推动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强大力量,有这样一种强大的力量作保障,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一定能够实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出了一条人类文明的创新路!”

放眼当今全球,当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认识到,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普世价值”并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时,中国走出了一条独特的现代化新路。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科技、教育、文化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同时中国也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了和平发展的进步事业。基于以上现状,吴昕炜老师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让中华文明自身获得了更快的进步,同时也为人类文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

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走出了一条中国人民的幸福路、中华民族的复兴路,同时还走出了人类文明的创新路,这是中国共产党人高度自觉的历史担当与世界担当。

因此,吴昕炜老师总结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其独特优势成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报告的最后,吴昕炜老师传达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历史责任等问题,再一次陈述了报告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风景这边独好!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