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华文摘》全文转载我院苏德超教授《为什么要阅读经典》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12-13

本网讯(通讯员 邓莉萍)据悉,苏德超教授的文章《为什么要阅读经典》在《中州学刊》2019年第7期发表后,受到学界的高度重视,《新华文摘》2019年第23期全文转载。

苏德超教授在文章中指出,人类历史由人的行动创造,而人的行动则由自然环境、本能欲望和文化观念共同决定。一个文化中的底层观念在这个文化的经典中得到了集中表达。经典体现出来的底层观念是文化的构成性要素。正是这些观念将生物意义上几乎同质的人塑造成了不同的个体,将差不多同样的人群塑造成了不同文化的持有者。因此对经典的阅读具有重要的意义,这既是个体自我认识的需要,也是族群自我认同的需要,还是文化自我更新的需要。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今天我们有必要阅读一切文明的经典,以便熟知其他文化的行为模式和价值追求,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对经典的阅读有助于我们做出融合性的底层思考,葆有宽容博大的胸怀。

苏德超,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外国哲学教研室主任;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是:形而上学、语言哲学、德国古典哲学、中西比较哲学与后现代文化。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