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封城下的心理关爱:煎和熬都是共克时艰的方式,加油也是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2-13

本网讯(通讯员 张帆 杨子云 魏心妮)今天是武汉封城的第19天,疫情在持续,人们的恐慌、焦虑和不安也不停地此起彼伏着。

自1月23日武汉封城以来,每一天的疫情都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然而,在身体上的疾病正在获得治疗之时,疫情所造成的心理问题却没有得到相应的重视。

一、武汉广大民众急需心理关爱

这个问题所影响到的不仅仅是个人和家庭,还包括群体和社会, 处理不好,对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都会产生阻碍。更为严峻的是,由于我们面对的是 前所未遇的难题,无论是心理学界还是其他各界,都没有现成的方法和经验可资运用。

1、可能的问题

01、新型肺炎对人们的心理影响

此次的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未知病毒,这种不确定的负性事件会使人们产生恐惧心理,担忧自己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

并且,由于此次病毒与2003年的SARS有诸多相似之处,唤起了人们的记忆,产生诸如惊恐、焦虑、 悲伤等消极情绪。

02、封城隔离对人们的心理影响

封城半月有余,人们长时间待在家中,没有社交娱乐,活动单一、缺少运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感到压抑、烦燥、空虚、抑郁。

时间越长越难以忍受,甚至会导致一些偏激行为。另外,流落城外的武汉市民既无家可归又担忧城中的家人,部分人还受到了排斥和歧视。

03、过量信息对人们的心理影响

在这个特殊时期,足不出户的人们被铺天盖地的信息所淹没。这些信息中有谣言,也有真相,人们无暇分辨,也没有能力分辨。

矛盾的信息会使人产生越来越多的消极情绪,如愤怒、恐慌、悲观、绝望等。负性情绪如果没有得到及时地疏导,不但会损害民众的心理健康,也是一种潜在的社会隐患。

二、民众的心理现状

以下几类群体可能会承担更大的压力,也表现出相应的心理问题,更需要给予心理关爱。

01、疑似和确诊群体及其家属

(1)自己或亲人是否感染肺炎的不确定性以及由此引发的焦虑、担忧和恐惧,乃至社会功能受损。

(2)被隔离或监督过程中倍感歧视或加重恐慌。个人信息被公之于众,四邻八舍敬而远之,甚至会有风言风语,感觉不被尊重。

(3)确诊或治疗过程中的就医困难引发的无助和绝望。因缺少医疗资源导致的 部分已确诊者就医困难、求助无门,产生焦虑、无助情绪。同时,对救助管理过程的 不满产生失望与愤怒情绪。

(4)重症死亡产生的悲痛。亲人患病未及时得到医治或治疗无效死亡引发的哀伤。

02、一线工作人员群体及其家属

(1)医务人员因自身感染导致家人感染的愧疚。有的医务人员感染了自己家人,包括孩子,觉得自己是“罪人”,不愿接受治疗,甚至有自杀倾向。

(2)医务人员的失落感。被感染后隔离的医务人员,以及没有机会上“战场”的医务人员会觉得自己不被需要了,导致情绪低落。

(3)医务人员因目睹或者耳闻诸多无能为力的救治场面,可能会产生心理创伤。

(4)社区工作人员临危受命,处理问题多,工作强度大,容易感受到挫败感和无力感。

03、弱势或匮乏群体

可能是经济资源匮乏,因无法工作而致使经济来源断绝;或者人力资源匮乏,因疑似或确诊被隔离,导致无法赡养老人,照顾孩子。

一个家庭中多人感染引发的人力匮乏更为严重。这些都会引发的现实生活的焦虑。

04、有重大疾病史的群体

有心理病史和身体病史。疫情所产生的威胁,会加剧其内在心理的动荡。

其中老年人群体往往因为有一些身体病史而增加了感染和死亡风险,因此老年人及其家属也会感受到更多的压力,疫情的冲击会进一步导致心理应对系统的崩溃。

三、建议和对策

01、个体层面

传播、普及心理学的相关知识,引导广大民众进行自我心理调适。

例如充实个人生活,合理规划自己的生活和时间安排。又如有意识地减少使用手机的时间,合理地筛选信息,将注意力转向运动健身、获取知识和学习技能等方面。

此外,在信息铺天盖地无法辨别信息真伪的时候,接受信息以后不要马上反应,因为这会相互影响,推波助澜。

最好冷处理一段时间。要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每一天,让希望、乐观、自信、坚韧充盈着人们的心灵。

02、家庭层面

长期以来,家庭是中国社会文化的关键单位,很可惜最近几十年快速的生活节奏让人们在一定程度上疏离了家庭生活。这次隔离让大家重回家庭,也许是家庭文化重建的一个契机。

应该借此机会形成积极的家风,引导家庭成员拥有良好的生活习惯与积极心态,建立温馨和谐的家庭关系。

与家庭成员多交流多沟通,彼此之间分享重要信息和心情感受,共同重建对生活和未来的的信心。

03、组织层面

图片来源微博@人民日报

组织是关键,是重中之重。值此非常时期,更需要党和政府各级组织出面,方有可能让心理关爱工作真正开展起来。千万不要让武汉市民变成乌合之众,这是一件极其危险的事情!

(1)各级组织要设立具体的应对计划和指导纲领,建立高效统一的心理援助渠道,鼓励有需要者寻求专业帮助;

(2)动员和引导心理学、社会学、教育学等相关领域的工作者投入战斗,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从源头上杜绝由疫情引发的心理问题。

(3)政府重视、专家参与、全民响应、共克时艰,良好的心理健康不但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是战胜疫情的重要力量,还能让民众在疫情结束之后尽快恢复到正常的生产生活当中,实现社会的平稳发展。


文章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jhAydUj11drnpi8NHASJkw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