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抗疫有我-哲学学院心理学系积极参与疫情心理防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2-29

本网讯(通讯员:周晓)面对着新型肺炎的严峻形势,不断出台的空前严格的管制手段以及网络上铺天盖地的相关信息与讨论,人们的心理也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焦虑、消极、急躁、愤怒等负面情绪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和判断,导致许多人茶饭不思、作息颠倒、轻信谣言。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心理学系师生关注疫情期间人群心理问题,利用专业知识背景,主动承担心理方面诸多工作,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章发声

师生们利用专业知识背景,做了大量工作,在微信公众号、各大网站上发表了大量的相关文章,帮助读者解决心理问题,引发思考。钟年老师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公众号上发表文章《战疫、抗疫、和疫——从心理自觉到文化自觉》,从心理自觉和文化自觉两个层面进行思考和启发,帮助我们更平安的前行。喻丰老师为中国伦理在线撰写抗击疫情文章1篇;参与教育部微言教育“同心抗疫”文章1篇;参与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疫情社会心理学》的撰写,他发表在中国伦理在线微信公众号上的文章《喻丰:这10个道德心理学思考,让我们看清疫情中的人心与人性!》从十个方面阐述了从疫情出发的道德心理学思考。赵俊华老师在深圳幸福家家庭研究院”我是幸福家”微信公众号发表文章《疫情”宅“家,急躁不安?警惕自我控制感的丢失》,帮助读者解决好自我控制感的冲突问题。刘毅老师指导学生覃丽蓉撰写抗击疫情小文,号召大家居家隔离,从接纳消极情绪、寻求社会帮助、提高判断能力和积极心理暗示四个方面进行心理调适。2019级心理学硕士生王君起疫情期间在一万心理公众号中负责推送心理学的文章,包括自己撰写的文章《如何在家里培养孩子的自制力》,帮助父母培养孩子的自制力。2018级心理学博士生魏心妮和我校新闻传播学院2018级研究生何品慧一起在微信公众号上撰写了多篇“疫情之下的心理自助指南”,旨在让更多同学和身处恐慌之下的普通人正确应对心理压力,拥有健康的心理状态。


志愿服务

心理学的师生有的直接参与到心理支持志愿服务中,喻丰老师作为指导专家参与北京幸福公益基金会的“抗击疫情 心理援助”公益行动,培训心理热线接线员,至2月28日,该活动完成在线心理援助相关培训58批次,总培训时长84.6小时,参训人数312059人次。李杰老师和曲晓艳老师则直接投身到心理支持志愿者中,通过武汉逸飞社工机构发起的在线患者服务群为患者提供心理咨询与服务。


学术对谈

老师们还积极参与到关于疫情的心理学思考与研讨,谢天老师参加了“社会心理学的省思(五)【圆桌】疫情下的社会民心:青年学人的视角”谈话节目以及“管理之声”微信平台的“管理心理学家徐世勇、汤超颖、穆桂斌、白新文、谢天、韦庆旺谈应对疫情”节目。


专题讲座

赵俊华老师还根据学校“停课不停学”要求,以疫情本身为课堂,制作开展了“突发公共疫情下的心理守护”系列讲座”,至今已针对自我控制感、谣言防疫和医护人员心理健康方面进行了“疫情”宅“家,急躁不安?警惕自我控制感的丢失”、“突发公共安全事件下的谣言防疫心理:守护好理智的心态”、“发挥社会共情的力量,关爱抗击疫情医护人员的心理健康”三个专题讲座。


课题申报

郑睦凡老师围绕疫情当中的道德决策积极申请国家课题,并撰写相关论文,并围绕媒介暴露、风险评估、心理状况、情绪状况、认知特点、决策等等内容发布调查问卷。


在这场疫情中,哲学学院心理学系师生在心理战场上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武器,在进行着战斗。他们期待着春暖花开的时候,大家一起回“珈”。

(编辑:刘秀慧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