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爱智求真,四海为“珈”——哲学学院研究生网络课堂实录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3-06

本网讯(通讯员:刘思源)根据教育部关于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以及《武汉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通告(第5号)》、《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学校对推迟开学期间的研究生培养工作做出了相关安排。我院积极响应和落实“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从我院研究生实际情况出发,灵活施策,采取多种措施保证防疫期间研究生的学习正常、有序进行。

一、利用多种网络平台开展教学,探索教学新形式

1月30日,学校下发了《武汉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通告(第5号)》文件,明确要求学院通过网络等多种方式为同学们提供学业指导。我院接到通知后,积极征求分管研究生教学的院领导、教学秘书和各任课教师的意见,第一时间开始筹备和开展网络教学的教学培养工作。

本学期我院共开设46门研究生课程,由44名老师承担相应的教学任务,其中有7门外教课。正式开课前,研究生教学办公室向老师们传达了学院对于研究生教学的具体要求,并征集了各门课程的教学形式和内容,建立起了课程QQ群或微信群,确保课程按时开课。对于大部分老师而言,网络教学是一种崭新的教学形式。面对挑战,老师们努力克服困难,采用了录播、QQ群直播、微信会议、钉钉app等多种途径展开教学。为保证教学质量,帮助老师尽早熟悉自己选择的网络平台,学院要求为每一门课程都配备助教,在正式开课前协助老师进行平台操作,进行课程预演,并向教学秘书反馈。

中哲教研室的连凡老师开设了《中国哲学史料源流举要》一课,前几次课主要讲授了如何用软件整理文献、运用各种数据库获取资料等。他认为:“对于基础文科而言,网上教学和研究是一种非常好的形式,不像理科需要实验室。通过QQ群直播分享屏幕就可以展开教学,如演示如何检索数据库、查找资料等。其次,大家在群里提问、讨论会放得开,互动很好,也有很多同学课后会单独跟我聊一些学术问题,非常方便。在后面的课中也会安排专门的讨论课。我想,即便是恢复正常教学了,还是可以延续这种方式,有的教室投影仪经常出问题,线上授课就可以应对投影设备的突发故障。”网络课堂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讨论环境,在彭富春老师的《西方美学名著选读》课上体现的尤为明显。18级的博士生贺琼萱担任了这门课的助教,她在微信群有条不紊地组织着群内讨论,师生互动热烈,有的同学准备了3-4个问题,也只能“排号”,等老师一个一个解答。

新学期第一节专业英语课,外教Michael Longenecker将自己的PPT内容录制成视频上传到优酷网,然后通过QQ群视频介绍课程要求,引导学生观看视频、讨论问题。为了更好的掌握学生对课程的意见,他在每节课后都会发布匿名问卷,收集大家的想法,调整教学形式和内容,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因为我教的是语言课,不知道学校提供的网络授课平台能到达什么样的效果。”接到网上教学的通知之初,担任《专业翻译》(拉丁语授课)的徐玉明老师就有这样的担忧。课上,徐老师使用PPT分享屏幕,并且搭配手写笔和触摸屏,以实现黑板的功能,演示词形变化的过程和逻辑,努力做教学的输出。但是,一堂好课,不仅在于老师的讲解,也离不开学生的回应和互动。“网络授课的方式可以保证课程的基本进行,但是有不少的教学设计没有办法实现。如果要实现的话,会提高学习的技术门槛并且增加学生的时间成本。因为语言教学主要着重于语言知识和技能的培养,学生即时的互动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使教师可以随时调整知识点的讲解深度和广度,以期达到最为理想的效果。然而在网络平台上,这一点的实现是非常困难的。”如何兼顾所有学生的学习进程,真正确保高质量的教学仍然是摆在老师们面前的难题。

二、用制度规范教学,多措并举指导学生

(一)助教听课汇报制度

为了能够及时了解网络教学的情况,帮助师生解决困难,学院建立了研究生助教QQ群,要求每一位课程助教在课后填写听课记录表,由任课老师同意后反馈给教学秘书。以助教听课汇报制度作为在线教学反馈与改进机制,通过收集、分析助教听课记录表,掌握在线教学的进程与动态,为教学顺利进行提供保障。周泽恩同学担任了两门研究生课程的助教,详细记录了课程的教学形式、教学内容、师生互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等。“助教汇报制度可以掌握网络教学这种新授课方式的开展情况,同时也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尽可能不让同学们的心散掉。更重要的是,可以了解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帮助老师改进,这对于前几次课非常重要,有助于课程尽快步入正轨。”周泽恩说道。

(二)网格化读书小组制度

读书会是丰富同学们日常生活,加强学术交流的重要形式。推迟开学期间,为了同学们更好地组织线上学习,学院制定了网格化读书小组方案,号召同学们积极开展读书小组活动。这一制度的推行,将已有的学生自发组织的读书小组进一步规范化,并催生了若干新的读书小组。网格化读书小组的开展有效地补充了线上教学,为日后正常教学期间加强学院读书会建设奠定了基础。

(三)“封城读书会”,从书中汲取力量

阅读会给人力量,也会带领人寻找出路。在钟年老师的建议下,心理学系的研究生组建了“封城读书会”。显而易见,读书会的名称由武汉封城而来。这次新冠病毒疫情让钟老师想起人类学家罗伯特·路威的《文明与野蛮》这本书。他说:“巨大的社会灾害让整个社会停摆,但换一个角度看,也未尝不是一个机会。”钟老师把课程和读书会结合起来,将现实作为活生生的教材,希望借这次疫情引导同学们阅读、反思。魏心妮写道:“相信在这种特殊的时刻,大家共读《文明与野蛮》这本书,更能引起自己关于自我关系、他人关系和自然关系的反思吧。”

在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院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如期、有序进行。根据同学们的反映,线上教学虽然存在不可抗拒的客观难题,另一方面也有积极的效果,如课程开放性强、可以便捷地旁听其他课程等。与此同时,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受疫情影响的研究生的教学培养帮扶工作的通知》,教学秘书积极了解个别同学的实际情况,进行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确保每一位同学安全在家、安心学习。另外,学院根据研究生培养教学的特点,统筹考虑师生防疫期间各方面情况,尊重老师意愿,不搞一刀切,组织选课同学按照老师要求进行自学,阅读指定书目,为返校后正常上课做好充分准备。

开展网络课程不仅是防疫期间的急救之举,也是教育教学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一位师生都是亲历者、实践者。我们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早日回到珞珈山团聚。

(编辑:刘秀慧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