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封城不封口:珞珈山下的朗朗读书声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3-06

本网讯(通讯员:魏心妮)2月17号,是武汉大学原定新学期正式开学的日子。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影响,本科生和研究生无法按照原计划走进教室开展正常的教学活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响应教育部和学校的号召开展网上学习,不因停课而停止学习。心理学系的硕博生在钟年教授的建议下组建了封城读书会,每周二晚在微信群对上周阅读内容进行讨论交流。按照教学计划,钟年教授在本学期将为硕士生和博士生开设《文化心理学》课程,但因为武汉全面封城,局势也很不明朗,大家无法见面,钟年教授鼓励所有选课的同学利用网络共同读书,不因封城而荒废时光。结合此次由食野味事件而引起的肺炎肆虐,钟年教授建议读书会和选修《文化心理学》课程的同学们共读美国人类学家罗伯特·路威的《文明与野蛮》(吕叔湘译)。

钟年教授说:“此时的一本好书,就好比一座灯塔,可以在惊涛骇浪之中,带给我们的一线希望的光芒。巨大的社会灾害让整个社会停摆,但换一个角度看,也未尝不是一个机会。一个让人类停下匆忙的脚步,稍作停顿展开反思的机会。因此我们不用慌忙,可以屏息凝神让自己静下心来,慢慢地读一次书”。他还指出,选择阅读《文明与野蛮》这本书与疫情有关。“这次汹涌而来的疫情,又让我联想到这本书的主题。武汉这样一个拥有“全国文明卫生城市”称号的大都市,拥有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好的医疗卫生资源,但疫情还是从一个贩卖野味的市场爆发了。在这里,“文“和“野“两个字便构成了刺眼的对立。”再结合文化心理学的学科性质,我们需要从人类学的经典著作和研究中获取知识和养分。

每一周钟年教授都会精心书写一段阅读题纲,从阅读内容、选择缘由到阅读任务都包括在内,学生还会根据自己选定的主题,结合自己阅读的体悟和收获写下每周阅读笔记,再在每周四晚《文化心理学》网络课程中互相交流和讨论,共同成长。钟年教授特别要求学生们不仅仅是读书,而是边读边思考。根据阅读题纲,第一周读书小组和《文化心理学》课程的同学们需要阅读《文明与野蛮》的译者序言。第二周将阅读笔记和心得体会与大家做分享和交流,再就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做深入讨论。

在课堂交流中,大家对文明和野蛮的定义进行了思考和讨论。联想到此次的新型肺炎,同学们也认识到我们人类应当认真且谨慎地处理与自然的关系,“人类不是自然的主人,也永远不会成为自然的主人”,文明与野蛮的关系也不是完全对立的。

开卷有益是我们的信条,掩卷深思也是我们的追求。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疫情之下,我们不能外出,但可以认真思考一下某些根本性的问题——例如人与自然关系的问题、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问题、人与心灵关系的问题。同学们表示,专业学者、靠谱翻译和名师导读的阅读模式,给快要抑郁的居家生活带来一丝光亮。相信在这种特殊时刻,大家共读《文明与野蛮》这本书,更能引起自己关于与自我关系、他人关系和自然关系的反思吧。

课程最后,钟年教授指出在看待不同文明时,费孝通先生的十六字“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或许可以作为我们思考的角度。敬畏生命、敬畏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我们才能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当前疫情防控处与关键阶段,希望和信心是战胜疫情的必要措施,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居家抗疫,保持学习热情,停课不停学,带到疫情结束,再聚珞珈山下齐读书。

(编辑:刘秀慧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