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哲学学院就业经验交流会顺利举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6-04

本网讯:(通讯员 侯鸿)2020年5月31日下午,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主办、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2020年毕业生就业经验交流会”通过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义胜、研究生辅导员周晓出席了会议。本次交流会邀请到了四位来自不同专业和不同就业方向的学长学姐作为分享嘉宾,各位学长学姐的精心准备为大家带来了满满的干货。

李欣隆:敢于试错,举重若轻

对于找实习,李隆欣学姐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告诉我们,首先不要给自己设限,不要害怕专业不对口,也不要从地域上限制自己的选择范围;其次,要抓住研二暑期的实习机会,即使实习之路并不顺畅也不要气馁,因为找实习这个过程本身对于提升自己就十分有意义。

对于写简历,李隆欣学姐说,于自己而言,写简历就是强迫自己回顾自己过往的学习和经历;而对于面试官来说,简历是用来展示自己甚至暴露自己的。因此写简历时不能停留在表面,要尽量符合岗位要求;在准备自我介绍时,要想清楚你是谁?你为什么选择这个岗位?以及你有什么优势?而当进入到面试环节时,群面中要为自己争取发言机会,同时也要注意礼仪细节,真挚诚恳;一对一面试时要准备充分,自信从容。

李隆欣学姐最后说,也许每个人都会有一个容易迷茫的阶段,但是我们一定要学会抓紧机会,要敢于试错,在试错的过程中不断加深对自己的了解,要有再来一次的勇气,从而做到举重若轻。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YSfsIibudiaz4K92Dp8fpKkZP0ric9LES3sCE5dnSYMicrxZkYHTyZltVMfKMWniaW9WuwrwWpTTx4F1SQbO1xdvWdQ/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唐叶丹:夯实专业基础,敢于展现自我

唐叶丹学姐告诉大家,实习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要多加关注各种实习平台,尽早搜集实习信息,不要担心会因为专业受到限制。学姐认为,实习可以帮助大家提前适应就业环境,所以在实习中要放平心态,通过实习去了解企业内部的文化制度,了解正式员工的工作,要善于利用实习机会去学习在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锻炼社会性,培养自信心,学会用行业思维审视自己以往的学习和经历。

同时,学姐还提醒大家关注学院提供的挂职锻炼的信息,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为了能在挂职锻炼中更好地展示自己,在平常的学习中我们也要不断夯实专业基础,培养自己的沟通能力以及其他各方面的能力。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YSfsIibudiaz4K92Dp8fpKkZP0ric9LES3sR8AE4sTythVTGiaTWtJcuT3TwtwDGLvzoXJEM1MNgfIkI4LUpuN7b5g/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徐海伦:不患人之不知己,患不知人也

徐海伦学长作为2016级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的博士,目前已签约国内高校。学长从自己的求职经验出发告诉大家:首先,在求职过程中可以广泛投递简历,要勇于尝试,大胆争取,但在这个过程中也要学会积累经验而不是一味盲投;其次,如果对某个单位感兴趣可以直接打电话咨询招聘负责人;再次,可以求助学长学姐,从学长学姐处获得有效信息;最后,在进入面试后,要有选择性地参加面试,面试前要做好各方面的准备,面试过程中才能充分展示自己的能力。

此外,徐海伦学长特别强调的是,如果大家立志于去高校工作的话,那么一定要本着对学生、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专业实力。“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学长告诉大家,在工作中不要担心不被认可,我们要做的首先是学会沉淀自己、提升自己,当一个人的实力足够强的时候总会有机会被人发掘。

衷敬红:不气馁,敢尝试

衷敬红学姐首先给我们梳理了求职就业的时间线,提醒大家不要错过每一阶段的黄金时期。接下来,学姐给我们介绍了她是如何进行职业选择的:第一,在进行职业选择的时候要考虑自己的兴趣和自我认知能力,对自己想要去的行业、岗位、城市最好都能有清晰的定位;第二,可以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制作就业选择表,使自己对行业、岗位等的认知都能更加清晰。学姐强调,在求职过程中,信息很重要,并建议大家可以多加关注各大高校的就业公众号和各公司的校招官网,此外还向大家推荐了海投网、伯乐校招等信息搜集渠道。

对于笔试,学姐建议越早准备越好,在做题过程中要找准技巧,多练多好;对于面试,思维胜过技巧,要提高自己的洞察、分析、表达、沟通、控制等能力,每一次面试结束后要及时复盘总结,以看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即使碰壁也不要气馁,反而要更加敢于尝试。但是学姐也提醒大家,所谓经验,并不一定适用于每一个人,大家要视自身的具体情况而定。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YSfsIibudiaz4K92Dp8fpKkZP0ric9LES3s0OCJAafPMdkmj4yEVOIAUrYNDSKyOhcibT4PT15ic8FMo8gNvobMtTHA/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在会议的交流讨论环节,各位学长学姐以及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义胜耐心细致地回答了每一位同学的提问,同学们也纷纷表示在本次会议中收获良多。

会议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义胜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刘书记代表学院感谢了各位学长学姐的精心准备以及给大家带来的精彩分享,并一一对分享内容作了点评和进一步的深化。刘书记说,虽然近年来就业形式越发严峻,但学院会尽力为大家营造良好的环境、创造更多的机会,同时刘书记也希望同学们在求职过程中能够用心准备,提升自我,稳扎稳打,练好“内功”,使自己的能力配得上自己所处的位置。

(图片:王乐晶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