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党建领航情系未名珞珈,奋斗坚守书写青春华章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与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联合党团日活动顺利举办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6-06

本网讯(通讯员 哲苑)5月30日上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与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共同开展了“党建领航情系未名珞珈,奋斗坚守书写青春华章”联合党团日活动,学习抗疫过程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为两校两院的本科生党支部1+1共建常态化拉开序幕。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联络组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教授,北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谢晓非、院长方方,武大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严璨、北大心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欣,武汉大学团委书记李懿等出席,两院全体本科生党员、积极分子和团支书参加。活动由北大心理学院团委书记王剑主持。

活动伊始,谢晓非致开场词。她称赞了以“90后”党员为代表的青年一代在战疫过程中冲锋在前、服务一线,展现了中国青年的担当、朝气和无畏,并勉励同学们珍惜韶华,敢于吃苦、敢于奉献、敢于拼搏,在勇担时代使命中实现人生理想和价值追求。

陆林就“战‘疫’下的心理学人”作主题报告,以自身在武汉的见闻出发,介绍了广大心理人如何在疫情中发挥作用、服务社会。他指出,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心理健康素养水平、减缓心理疾病上升趋势都是国家发展健康中国的主要目标之一。而随着疫情的逐步发展,关注国民精神心理状况变得尤为重要,需要更多心理人才与科研资源投入其中。他谈到,心理学与众多学科有交叉融合的潜力,研究方向、人才培养与社会应用上,都将变得更加广泛和规范,拥有良好的前景,因而期待同学们在心理学领域孜孜不倦、得到长足发展。

吴根友与师生分享体会。他从陆林所说的学科交叉谈起,指出哲学与心理学有深远的历史渊源,并鼓励哲学学院、心理学院的广大学子应在两院共建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思政理论、学术科研交流。他对以“90后”党员为代表的青年学生提出了“积极走进社会,在实践中提升自己对心理学的理解和实操能力”的期许,并展望两院未来的进一步合作交流。

武大曲一诺同学向师生展示了她手绘的5张特殊的明信片,并讲述明信片背后的故事。明信片以武大哲学学院、北大心理学院的战疫故事、人物和期许等为原型进行创作,画面一分为二,心意却殊途同归,传达出两院携手战疫的信念与决心。

       北大的潘建伟、刘雨洁,武大的鲁峻僮、夏莹分别讲述了“无畏”的战疫故事与“刻苦”的居家学习故事。潘建伟深度结合疫情期间在“北大心理人”公众号运营的工作经历,描绘出千万北大心理人的战疫故事与爱国初心;刘雨洁细致介绍同学们居家有律、潜心学习与科研的状态,展现出向上向阳的信念;鲁峻僮谈到在疫情期间,曾与武大青岛校友会、南阳理工大学老师和武汉恩施商会等辗转联系、积极对接,在受挫后仍不气馁,最终购买了宝贵的口罩作为物资支援,而身边同学无论身处何地,都以聚沙成塔的信念支援疫情、互相帮助;夏莹将家人的抗疫故事娓娓道来,或在自家开的杂货店中积极原价提供抗疫物资,或在封城后为重点防疫地区消毒,她自己则奔走在辟谣第一线,并远程辅导武汉医护人员的子女学习。桩桩件件,两院生均在疫情期间,用不同的方式、在不同的战线,彰显着青春力量,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李懿简要介绍了两院党支部共建工作的特点与“五个一”的共建思路。她提出,两院党支部将积极合作,共上一堂爱国思政课、共读一系列经典原著、共聚一场对话交流会、共过一次组织生活会,共走一次实践调研路,在整体性、联动性与持续性中不断探求育人共建的新模式。

严璨、李欣做最后发言,赞许两校学生用自己的方式参与战疫、带着积极的态度学习生活,鼓励学生将以陆林为代表的心理人作为榜样,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严璨谈到,疫情面前,两校两院青年学生用不同方式展现着责任与担当、带着积极的态度学习生活,师生也在充分调动学科资源,积极推出线上辅导、科普活动,广泛开展社区、线上志愿。她指出两院党支部将在今后开展全方位交流与合作,共建共进,鼓励学生以陆林为代表的心理人作为榜样,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李欣指出,在此次抗疫阻击战中,广大医学工作者无惧无畏、逆行出征,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坚守基层,高校师生则立足专业知识,攻克新冠病毒难题。他谈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机遇,践行与磨砺是成长的催化剂,以“90后”党员为代表的广大青年在国家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勇担使命,成为坚不可摧的新生力量。北大、武大两校的联系在共同抗疫中更加紧密,两院也以此为契机开展本科生党支部的1+1共建,并将在细化共建方案、发挥专业优势中相互促进共同进步。

举国上下同舟共济、共同抗疫,给青年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实践课。而两校两院支部在此契机上开展共建,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次积极有效的尝试,是使党建迸发出活力的新探索,此次联合党团日活动更是极有意义的良好开端。两院党团在共建工作中,将全力建立党建长效机制,以党建促了解、以共建促合作,共建共进;青年党团员应充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透彻理解并坚定“四个自信”,在共建中得以收获理想、坚定追求、结交挚友、练就本领。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