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携手共抗疫情,践行宣言精神」“东西南北中”五校哲学党支部 线上联合组织生活会顺利召开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6-12

本网讯(通讯员 薛宏伟 王钲甫等)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统一领导,凝聚起东西南北各方驰援武汉疫情中心的强大战疫合力,为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提供制度保障。广大共产党员坚守初心使命是我们能够取得胜利的关键因素,而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源头正是《共产党宣言》。正值《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出版一百周年的契机,武汉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来自东西南北中五所高校的哲学研究生党支部,于6月7日晚召开了“携手共抗疫情,践行宣言精神”线上联合组织生活会。

会议伊始,五所高校的哲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分别向大家介绍了所在支部的组织建设、理论学习以及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疫情期间,各党支部不断创新组织生活开展方式,充分发挥党支部红色战斗堡垒作用,在积极参与防控疫情工作的同时,明确学习《共产党宣言》的关键性和必要性,领会宣言精神的真正内涵和深刻意义,保证党员政治素养不掉线、支部思想引领有力量。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王钲甫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疫情期间的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处于全国疫情“震中”的高校研究生基层党支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严格按照“停课不停学”防控工作要求,将“三会一课”打造成党员的“精神加油站”。创新开展党组织活动方式,多次召开线上党支部会议,开展抗疫专题主题党日活动,举行系列特色党建活动,如“疫情防控之我见”主题征文,组织支部党员参与高校大学生联合抗疫志愿宣讲等,为打赢疫情防控特殊战役、确保学习科研任务顺利完成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北京大学哲学系2018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李想介绍了学习型党支部建设经验。支部将理论学习、实践学习与交流学习相结合,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封重要回信精神等活动,并举行红色“1+1+1”读书活动,学习宣言精神。他认为理论学习既要发挥哲学专业特色,突出学术性和思想性,也要尊重史实,突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时代价值。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在“加强思想引领、传承学科特色、助力班团建设,培育家国情怀”的支部工作理念基础上,筑牢防疫堡垒,第一时间成立党员防控工作小组,着力解决班级成员遇到的实际问题。党员先行并发动班级成员进行防疫爱心捐赠,开展防控知识线上宣传,确保班级成员居家学习资源、生活物资及个人安全有保障。全体党员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围绕“宣言精神”展开系列学习活动,将宣言精神与疫情防控相结合,回应时代与实践所提出的重大理论课题。

四川大学2019级哲学与宗教第一党支部响应积极防疫工作,向身处湖北地区同学寄去爱心慰问包,开通心理健康咨询热线,邀请一线抗疫医生开展抗疫讲座等,落实党员责任。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哲学研究生党支部不断探索创新理论学习形式,将专业性与政治性、时代性相结合。持续开展并总结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系列学习交流会,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原则,打造理论学习品牌特色活动,将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同时倡导支部同志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将理论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无数青年党员冲锋在前,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在本次线上组织生活会的第二环节,各支部党员同志围绕疫情防控、居家心理、理论学习、宣言精神等方面进行讨论交流。

会议最后,由复旦大学哲学研究生党支部薛宏伟书记代表五所高校哲学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发布了《高校哲学研究生党支部共建倡议书》,倡议各高校哲学研究生党支部应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落实组织共建、实践活动和分享总结为主要方式的共建活动,积极探索支部共建长效机制。

本次线上组织生活会持续两个小时,来自五个高校哲学党支部共计110余名党员参与。支部间充分交流了组织建设经验,特别是疫情期间支部工作形式的创新机制,支部成员分享内容充实丰富,体现出理论学习的深刻性,充分反映了新时代青年党员主动践行宣言精神的时代担当。通过五所高校党支部的联合共建,相互学习交流,相信能够有效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对各党支部的建设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对各支部党员起到引领与激励作用。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