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工作”融合发展——构建思政工作新格局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8-27

本网讯(通讯员 李晶 董雅文)8月27日,武汉大学2020年辅导员培训班课程育人组讨论在振华楼哲学学院B107大报告厅进行,此次讨论由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严璨主持,共有20余名来自不同学院的辅导员参与。

第一个部分是主题发言,共有三位发言人分享了学院课程思政的建设经验,两位发言人介绍了辅导员网络工作室的工作经验。

严璨           

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严璨以“立足‘四个自信’,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课程育人体系”为题,分享了哲学学院在建设课程思政过程中的主要工作及其成果,并分享了自身的感悟。她就“三全育人”大背景下哲学学院如何结合教育部、学校的整体要求开展具有哲学学科特色的课程育人体系进行了介绍。哲学学院结合自身学科底色着力推进以“四个自信”为主题的具有哲学特色的课程体系的建设,通过与专业课老师的协同,形成了“课程类”项目、“教材类”项目、“研究类”项目三方面的成果共12项,力求将家国情怀、科学精神、文化使命跟植在学生的专业课学习中。希望在“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学工队伍和教辅人员力量,发挥教育教学协同作用,让课程思政和日常思政工作齐发力,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和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格局。发言的最后,严书记分享了自己的一些感悟,认为辅导员要做好学生和专业课教师之间的桥梁,扎牢工作基础,提升共同参与,助力学科发展。

           

电子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陈阳以“电子信息学院课程思政项目分享”为题开展了介绍。他认为随着时代的更迭,学生所能接受到的信息更为广泛,对所处时代的思考也更为深入,思维模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因此,就更需要加强教学协同思政,思政协同教学的工作,课程育人也显得十分有必要。而在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电子信息学院充分发掘人工智能专业的专业优势,将抗疫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国的建设成就植入到课程和学生的培养之中。同时,电子信息学院在思政课程项目建设的过程中也在思考如何将思政教育与理工科教学更好地结合,找到两者间的平衡点。

历史学院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周翠云以“‘史学育人’课程思政建设”为题提出了历史学院在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过程中的一些思考。首先,她提到了学习历史的重要性。其次她介绍了历史学院在进行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的几个重要的板块。一是在专业课教学中依托中国史教研室发掘不同历史时期爱国主义的具体内涵,厚植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依托世界史教研室,使得学生把准时空坐标,深刻体会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依托社会史、医疗史等领域,培养学生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和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二是在实践课教学中依托口述史,使得学生代入“历史倾听者”的角色,加强其收集史料、辨析史料、理解史实的能力。三是在文化课教学中依托文化史等课程,增强学生认识历史、参与历史、反思历史的能力,在文化熏染中引导学生爱党爱国,坚定“四个自信”。

周翠云             

水利水电学院团委书记刘嘉梅以“‘旗帜引航’辅导员网络工作室经验分享”为题向大家展示了网络工作室的建立过程以及实际成果。她介绍了工作室的基本情况、基本工作内容以及创立以来公开推出的线上直播、线上微党课和线上推文。同时,就工作室进一步的发展,她提出了一些思考和展望。她认为必须要思考清楚工作室的初心、学生的需求和关注、新媒体与学生的思政教育日常的结合,也要提升主流舆论壮大能力、社会思潮分析引领能力和话语转换表达能力,积极吸纳优秀人才助力工作室发展。

刘嘉梅2         

                    

哲学学院团委书记李懿以“‘知心同行’辅导员网络工作室经验分享”为题介绍了知心同行网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室的开设背景、工作室的基本情况与工作室的实际成效。她认为,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政教育是密切相连的,而辅导员在其中是推动者、直接承担者、学习共同体的重要成员。接下来,她介绍了工作室协同心理专业老师和部分辅导员开展了网络直播课、团体辅导、心理问答、云上家长会等疫情下网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尝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也为网络工作室的进一步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李懿         


第二个部分是主题讨论,与会老师围绕着“辅导员在‘三全育人’中作用发挥”和“辅导员的专业化和职业化”两个主题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在讨论过程中产生了强烈的共鸣,现场气氛热烈且融洽。

城市设计学院的副书记沈有先提出辅导员作为专业课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中介,在“三全育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要积极思考自身专业知识、学院学科特色与学生工作的结合。同时,课程育人作为有个前瞻性的主题,与实践育人是密不可分的。在新的时代浪潮之下,课程育人更需要年轻的辅导员去创新、去作为。


印刷与包装系副书记周翠芳认为今天的讨论让自己收获颇多,她也赞同辅导员要加强课程育人与自身工作的结合,认为辅导员在思政工作中要厚植爱国情怀、拓宽国际视野、专注内容建设、抓好延伸工作。同时,她提出,在工科学科中可以发掘科研坚守精神,由此来加强思政与课程的结合。


历史学院副书记刘超认为要加强辅导员与教师的沟通,形成一个良性的互动,课程建设不仅要依托教师,也要积极发挥辅导员的作用。同时也要加强辅导员自身队伍的专业化,充分利用本身专业,为课程建设注入活力。


新入职的网络安全学院辅导员张璐讲述了自己在武汉大学长达12年学习中感受到课程给自己带来的成长和帮助。而如今作为国家网络安全学院的辅导员,她在更多地思考网络安全对于国家安全、社会秩序的重要意义,也希望在自己今后的工作中能够充分发挥作用,不断引导学生认识自身学科的重要性,将理想信念转化为行动落实,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发展。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