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不忘教育初心,潜心方法创新 ——记哲学学院“教与学革命”珞珈论坛系列活动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9-18

本网讯(通讯员 武哲宣)为进一步推动以课堂为中心,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课堂教学革命,我院于9月15日在学院B107大报告厅组织了“教与学革命”珞珈论坛系列活动讲座。

本次讲座邀请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首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杜莉老师进行了以“青教赛感悟分享——高校教师的课堂教学方法与教学艺术提升”为题的讲座,并分享了她的课堂教学方法及青教赛的比赛经验。

杜老师首先介绍了她的参赛经验与教学经验:从赛好一堂课到讲好每堂课的宗旨是教育水平的提升和教育理念的更新。以教学竞赛的经验为切口,杜老师总结了课堂教学能否成功的四大标准:教学内容实不实、教学设计巧不巧、教学理念新不新以及教学呈现美不美。

随后,杜老师分享了自己对于教学内容选取的几点看法:1.更高的知识层次要求教学忌空,系统的专业知识是大学学习的基础;2.更强的专业性质要求教学忌浅,要在教学过程中体现适宜的学理深度;3.更新的学术姿态要求教学忌陈旧,只有保持与时俱进的知识更新才能更好地实现大学的育人目标。

在谈及具体的教学设计和教学理念时,杜老师通过援引自己的教学案例——如何讲解经济学概念中“外部性”这一词,引入了对于启发式教学的介绍与评价,并把启发式教学称作一种既古老又先进的教学理念。杜老师指出,当使用启发式教学时,问什么、问多难、什么时候问,都是值得不断思考的问题。

最后,杜莉老师分享了从事教学工作多年来自己对教学本身的深刻体会。她说,教学是一门艺术,这门艺术应该以学生为中心、要做精心设计,并且这门艺术的创造者——教师也要好好学习,不忘教育初心。

在座老师们纷纷表示从杜莉老师的经验分享中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有助于在学院内部强化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推广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提升我院本科教学质量。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