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点亮灯火,书声响起——哲学学院新生开学第一课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9-18

2020年9月7日,武汉大学秋季新学期正式开课,哲学学院的课室重新点亮灯火,久违的书声再次响起。新学期,新风貌,哲学学院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与李克强总理的批示,坚持“四为”方针,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谋划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狠抓研究生开学第一课课堂质量,并以此为新起点不断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水平上新台阶。下面,让我们来听听珞珈山的新主人哲学学院2020级的同学们上第一次课的感受吧。

汪信砚教授《论文课》

时隔多年,终于与武大相约于珞珈山上!珞珈之美,确实铭感难忘!在这山高水长、流风甚美的校园里,我们怀着期待已久的心情迎来了开学第一课——汪信砚教授的《论文课》。或许是久别于校园和教室,老师的谆谆教诲之音、同学间的互助互爱之情都显得尤为珍贵。愿在未来的三年里,与20级马哲硕士班的同学们在最美校园里乘风破浪,不愧于己!

——2020级马克思主义哲学硕士 杜金玉


储昭华教授《秦汉政治哲学》

经历了长时间的居家生活,终于又回到了校园当中,只不过生活以一种崭新的面目呈现出来。储老师开设的“秦汉政治哲学”课程在学期伊始便向我们展开了宏大而精彩的政治哲学图景。果然,回到校园确实是回归思想与哲学的浸润与怀抱,思想的激情正在课堂中蔓延开来。

——2020级中国哲学硕士 陈瀚钊 杨亚慧 刘仁义


杨云飞副教授《黑格尔哲学专题》

振华楼B302,2020级外国哲学硕士新生迎来了杨云飞老师的开学第一课。杨老师首先和大家畅谈疫情期间自己的思考,指出全球化所面临的困难以及自由主义思想自身的困境。在此基础上,杨老师介绍了黑格尔的整体主义思想对于当下世界面临的问题所可能提供的思想资源。杨老师观照现实的理论倾向给予了同学们很大的启发。

——2020级硕士 外国哲学专业


杜珊珊副教授《一阶逻辑》

逻辑学专业课《一阶逻辑》由杜珊珊老师讲授。经历了本科阶段《符号逻辑》课的铺垫,研究领域从简单的命题逻辑向一阶逻辑深入。在这一过程中,杜珊珊老师以Alonzo Church的经典教材《INTRODUCTION TO MATHEMATICAL LOGIC》为原本,辅以自己的读书心得与感悟,引领同学们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入数理逻辑的殿堂。作为逻辑学专业的学生,很荣幸与这么多优秀的同学共同学习,希望大家在各自的研究领域都能奋勇向前,有所突破。

——2020级逻辑学硕士全体


陈晓旭副教授《应用伦理学》

振华楼里,2020级伦理学研究生新生上了入学第一课,陈晓旭老师提纲挈领地向我们介绍了20世纪中叶以来的外国学术界关于“power”的种种争论,清晰准确地展示了“权力”理论的基本内容和前沿发展方向。让我们在入学第一课就感受到了伦理学学术研究的规范和严谨。

——2019级中国哲学硕士 刘权  2019级伦理学硕士 邱林


邹元江教授《审美心理学》

疫情的阻隔没能阻挡求知的步伐,瑟瑟的秋风未曾冷却学习的热情。在邹元江老师的《审美心理学》的课堂上,邹老师口传心授、循循善诱;同学们毕恭毕敬,聆听教诲。2020级美学研究生新生在这里学习到了自由艺术的理论,感受到了美的思维的艺术,受益匪浅。

——2020美学硕士 涂念祖


周祝红副教授《科哲原著》

第一节科哲专业课,只有六个人上课。上惯了本科动辄一百多人的大课,第一次上这么"迷你"的小课,感觉真是太好了!老师很温柔,很善良,学识很渊博,同学们也都非常好!期待以后的每一次上课!

——2020级科学技术哲学硕士 张文格


徐弢教授《宗教典籍选读》

9月11日下午,哲学学院2020级宗教学硕士生、博士生在振华楼上了宗教典籍选读的第一课。徐弢老师热情风趣,把大家引上宗教学的学习道路,同学们也以积极的态度迎接即将到来的新挑战。

——2020级宗教学硕士 陈雨萌


钟年教授《心理学论文写作》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晴雨。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到了,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钟年教授为20级心理学专业研究生新生传授心理学写作知识,教授引经据典、循循善诱,从心理学写作的背景讲到到具体的写作方法。学生们如沐春风、受益匪浅,对心理学研究了解更进一步。

——2020级应用心理学硕士 易慧真


欧阳祯人教授《先秦诸子研究》

谆谆如父语,殷殷似友亲。在振华楼B301教室,欧阳祯人教授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带同学们品读先秦诸子的经典,用信实准确的诠释带同学们感悟先秦诸子的智慧。同学们聚精会神地聆听教诲、援疑质理;欧阳老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疑难。整堂课和谐融洽,同学们受益良多。

——2020级,国学硕士,曹佳乐


Matthew Lutz副教授《当代世界哲学前沿问题研究》

在Lutz老师《当代世界哲学前沿问题研究》的课堂上,我感受到了全新的课堂体验。英文授课环境让我起初有些担忧,但是Lutz老师非常有耐心,他有意放慢语速并鼓励大家更深的参与到课堂互动中去。一节课结束后,我们有了更多的信心去面对接下来的英文课程。

——2020级马克思主义哲学硕士 杨小叶

开学第一课只是开始,我院将始终以培养“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优秀人才为遵循,按照学校研究生培养改革要求,不断优化招生、培养、毕业全流程制度体系建设,加强“三全育人”工作,为培养更多、更好、国家更急需的德才兼备高层次人才贡献力量。


文章来源:武大哲院研究生会公众号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