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周玄毅老师讲座——成绩之外的人生:怎样重新设定你的驱动力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10-14

本网讯:(通讯员武哲宣)10月10日晚19点,在武汉大学文理学部教四102教室,珞珈论坛第450期讲座正式开始。武汉大学哲学院的周玄毅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以 “成绩之外的人生:怎样重新设定你的驱动力”为主题的讲座。

首先, 从理论层面,周老师为我们分享了他的个人看法。周老师先以“幼儿园获得的小红花在如今看来是否那么重要”的问题作为类似, 率先厘清了“绩点为王”的观念实际上是个普遍误区。因为如果以个人的成长和发展作为考量的标准,那么在大学阶段的获得感和真实的提升, 不是仅仅通过绩点高低这一量化评判就能够完全概括的。甚至说,当我们执着的追求高绩点,而忽略了审视自我的过程,没有真正了解到个人的真正爱好、志向所在,那么此时此刻,量化输出的绩点反而成为了获得进一步成长的绊脚石。

正如周老师所讲, “焦虑的根本,是技、欲、道的平衡”。并且他以艺术史上的名作《蒙娜丽莎》为例,生动又深刻地为我们对三者做出了区分:“技”是高超精湛的画技,“欲”是作者个人的情绪表达以及从作品本身的生命力,而“道”则是《蒙娜丽莎》背后散发着光芒的人文主义思想。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周老师呼吁大家找到自己的“欲”,也就是自己真正喜爱的、想做的事物。且,给出了一个非常 浪漫又具体的衡量标准:“找到自己眼睛中的神采”。

接着, 从实际行动的层面,周老师为我们提供了可以参考的方法论。他告诉我们, “迷茫,是人生的增长点。”或许传统意义上,“迷茫”并不算是褒义词,但是转换思路,当我们感到迷茫的时候,重要的恰恰是面对迷茫的态度。是放任、逃避,还是思考、质疑、挑战?有的时候,我们之所以看不清手中的卡牌,或许正是因为我们捡到了人生拼图中的重要一块。周老师还谈到了“内卷”这个热词,并且提出了对内卷的新看法。在他看来,并非所有的比较与努力都属于内卷的范畴,判断的关键应该在于,当事人处在一个什么样的环境下。

如果我们处在没有丝毫获得感、具有零和博弈性质的竞争之中,那么内卷带来的内耗对个人来说毫无意义;相反,如果我们在学习有价值的东西,自身能够获得提高,那么此时鼓吹“内卷”就显得危言耸听了一些。

在整场讲座中,周老师不仅向我们展示了部分比较专业的理论知识,还分享了诸多个人经历, 在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加持下,达到了干货满满和生动真实的双重效果,引得同学们欢笑不断,掌声连连。

在讲座尾声,周老师将落点放在了“人”本身,比起做刷绩点的机器,不如尝试着去发觉自己的个人魅力,明确自己真正想要争取和追求的东西。最后,周老师引用了电影《信条》中的一句台词, 既传达了希望同学们不要为焦虑所困,寻找初心、追寻初心的愿景,又为本场讲座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我在起点等你。”


文章来源:武汉大学珞珈论坛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