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哲学学院本科生赴湖北宜昌开展实践调研活动及本科生党支部“感受大国重器 践行时代担当”主题党日活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11-10

本网讯(通讯员 李婉秋 王大为)风光正盛,秋阳尚暖。2020年11月6日至7日,哲学学院本科生2020年秋季实践调研活动暨本科生党支部“感受大国重器 践行实践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在湖北宜昌顺利开展。“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本次活动分为两部分:11月6日的稻花香集团调研之行旨在帮助同学们接触社会,拓展知识,思考自身职业发展规划;11月7日的观览三峡大坝之行旨在引导同学们了解国情,树立民族自信,提升综合素质。

Part.01湖北稻花香集团

本次活动由稻花香集团培训部负责人王老师、商学院江院长以及办公室接待专员陪同参观。在他们的带领与讲解下,同学们依次参观了龙泉古镇、稻花香办公大楼、稻花香的白酒生产线以及藏酒洞。其中,独具特色的稻花香“酒瓶”大楼以其产品——珍品一号的酒瓶形状进行设计兴建,直观地表明了稻花香集团的主要产品,既宣传了企业形象,又丰富了文化内涵。全自动化的基酒生产车间,和井然有序的人工包装车间,则让同学们直观地感受了白酒的“前半生”。而在作为稻花香高端原浆酒储存基地的生态藏酒洞中,同学们则深入了解了白酒储存的方式和条件。

随后,同学们参加了稻花香集团的企业文化讲座。主讲人为同学们介绍了稻花香集团的发展史、发展现状、企业文化以及核心产品。在他的讲解下,同学们了解了稻花香集团与国家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将仅有三间土坯房的青龙大队酱油厂发展为村办企业宜昌县柏临酒厂,又进而发展为湖北稻花香集团的企业发展史;认识了“稻花香”这一品牌名的来源与寓意——源于《西江月》:“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以及《鹊桥仙》:“酿成千顷稻花香”。稻花香集团目前形成以白酒为主业,以物流、配套、文化旅游为辅的“一主三辅”产业集群,而其最核心的企业文化便是 “两找一创走三高”的创业之路(找名厂名师,创品牌,高起点高质量高效益)和十六字精神:敢冒风险,自我加压,创造机遇,超常发展。

稻花香集团一行,同学们不仅了解了白酒酿造、包装、储存的生产线和现代企业的管理与运作模式,更以小见大,从稻花香集团这一中国经济发展缩影的创业发展史中深入认识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几个关键阶段:从改革开放到南方谈话,从企业体制改革再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Part.02三峡大坝

百年大计三峡工程是世界水电工程的奇迹,具有防洪、发电和航运三大效益,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国之重器”。

同学们首先登上的是196平台。在制高点坛子岭观景台上极目远眺,三峡大坝工程的景观一览无余,尽收眼底。两岸群山叠翠,绿水环绕,秀美的风光令人如游画廊,心旷神怡。加之以“高峡出平湖”的开阔景象,更是让人不由感叹祖国的大好河山、感慨国力日盛的时代。

而在五级船闸观景台上,同学们近距离地观看了五级船闸。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则更是深入地了解了长江三峡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内流河船闸,它的运作原理以及来往船只的过闸方式。

最后,同学们来到了截流纪念园。在园中陆续参观了石料仓、地下廊道入口和截流记事墙,并在最佳观坝广场上从仰视角度观览三峡大坝。和缓的江水仿佛是静止的油画,与远处的蓝天融为一体,同学们可谓是切身体验了王勃笔下“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意境之美。

在观坝广场上,哲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就三峡大坝建造史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微党课。作为中国自主设计、自主建造的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工程的兴建,承载了中华民族的治水梦想。从一百年前孙中山先生提出三峡大坝的构想开始,一代又一代优秀的中华儿女为三峡工程的建成呕心沥血。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忘初心,秉持“科学民主,团结协作,精益求精,自强不息”的三峡精神,最终实现“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三峡时说过:“国家要强大、民族要复兴,必须靠我们自己砥砺奋进、不懈奋斗。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会是欢欢喜喜、热热闹闹、敲锣打鼓那么轻而易举就实现的。”听完讲解,本科生党支部的同志们有感而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一代又一代三峡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道路上的庄严承诺。面向党旗,背倚三峡大坝,各位同志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誓词字字铿锵、句句激昂,提醒着党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参观完三峡工程,各位同志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对中共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砥砺奋进、不懈奋斗,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那么,为期两天的实践调研之旅,又给同学们留下了怎样难忘的回忆与收获呢?

Part.03感悟分享

王大为17级哲学基地班

为期两天的实践调研中我们参观了湖北稻花香集团和三峡大坝,它们分别是改革开放成果的不同表现。稻花香集团的建立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确立的基础上,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被一步步激发出来,从地方小工厂发展成为集体企业;三峡大坝寄托着一代又一代优秀中华儿女的梦想,在改革开放取得重大成果,中国综合国力得到飞速提升后得以建立起来的。因此,我们要更全面、更深刻地推进改革开放,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伍彩霞17级心理班

这次实践调研真是收货良多!我第一次参观大型企业,看到了流水线车间,了解到稻花香企业筚路蓝缕的发展史,十分触动;游览三峡更是让我记忆深刻,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国家与人民的伟大创造相结合形成的综合景观让人叹为观止。在三峡哲院的预备党员们现场宣誓,配合刚好出现的我爱你中国BGM,不禁热泪盈眶。

易家奇17级现代哲学国际班

有幸随学院赴宜昌参加了实践调研活动,感受颇多。行程的第一站是稻花香,当下白酒产业在市场颇受追捧,近距离探秘湖北省内的白酒龙头让人很期待。我们的行程涵盖了白酒配套产业园、包装流水线、酿造车间和藏酒洞的参观,而到稻花香从一家酱油作坊成长为一家大型企业的过程更为令人印象深刻。第二站的三峡大坝更令人期待。五级船闸、发电机组和泄洪口比之前在网上见到的更加震撼,只有在亲眼见到三峡大坝之后,才知道这项工程的宏伟,尤其是在了解到水患曾给人们带来的巨大苦难之后,更多了对这一国之重器背后所有作出牺牲的人们的敬仰。

孙文惠18级心理班

稻花香的实践调研记忆里酒香弥漫,工人流水线与自动化生产则透露出与时俱进的力量,而讲座将二者联结,把一家企业的历史娓娓道来。如果说稻花香是人力与自然结合的精美作品,三峡大坝则拥有一种更加壮阔的气魄。站在高处俯视全景,心中自然地激荡出一种开阔的情怀。

赖泳成18级心理班

晨赴宜昌睡意浓,午至旅地心境同。

龙泉古镇初建成,瓶楼矗立已为证。

藏宝于洞可生金,富农百万因有情。

三里酒香醉稻花,峡间大坝非造化。

俯瞰全景收眼底,近观坝气意难离。

脚印留景景留心,巨资利水水利民。

孙文浩18级国学班

有幸参加了哲学学院赴宜昌的实践调研活动。参观稻花香集团令我十分震撼。稻花香公司的创业精神打动了我,他们公司的战略也给了我很多启发,公司的发展更令我认识到了一家大企业的社会责任感。第二天参观三峡工程,更是令我震撼,站在毛主席题“高峡出平湖”的石柱前,感受到了“与天斗,其乐无穷”的豪意。身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认为我们应当努力学习,从进取的集团、伟大的工程中找到我们的责任感。

本次实践调研活动加强了哲学学院各年级本科生之间的交流,搭建了校企合作平台,增进了同学们对现代企业文化与管理制度的了解,既有利于同学们接触社会、丰富阅历、增长见识,思考自身职业发展和就业创业规划,也有助于同学们加强思想建设,树立民族自信,提升综合素质。

(图片:董雅文 孙文浩 李婉秋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