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本科生党支部获武汉大学第十届党支部风采大赛二等奖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11-25

本网讯(通讯员 哲苑)为提高学生党建工作水平,展现学生党建风采,武汉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面向全校各本科生党支部,开展第十届“学习弘扬抗疫精神,砥砺奋进脱贫攻坚”本科生党支部风采大赛。党支部风采大赛校内赛旨在选拔出武汉大学校内党建工作优异、具有代表性的党支部进行表彰,并代表武汉大学参加整个华中地区的党支部风采大赛。风采大赛决赛于2020年11月22日下午在经济与管理学院景林报告厅举办。哲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在院党委的指导下精心准备,经过支部建设答辩、党建知识竞答、风采展示等环节,最终荣获二等奖。



支部建设经验分享及答辩中,参赛支部进行PPT答辩,分享加强支部建设、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党员教育管理、党建活力创新等方面的实践探索和有效经验。结合抗疫期间和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的支部建设情况,体现支部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的生动实践和精神状态。

哲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探索党建形式创新、实践创新和形式创新,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活动。“哲说新时代”理论学习活动,重温经典,解读时政,提高党员政治思想素质,争做时代先锋。承办多届珞珈红色文化节之“学党史·知时政”理论知识竞赛,增强支部影响力。微公益打卡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人民群众,做“知行合一”的践行者。实地调研走访稻花香集团和三峡大坝,学习优秀企业文化,感受大国重器,践行使命担当。建设支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加强网络宣传,推进示范引领。作为全校唯一由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的学生支部,支部积极联系、认真筹划,实现对校企党建合作共建新形式的积极探索。

疫情期间,支部开展抗疫专题活动,关注大家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情况,弘扬抗疫精神,确保支部党员疫情防控不松懈、日常学习不脱节,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和担当,筑牢了支部战斗堡垒。支部党员也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涌现出了一批敢为人先的优秀志愿者,支部共计16名同志参与了志愿活动,王大为、丁唯嘉、于洛溪等优秀党员还积极投身于多项志愿服务中,其中2人获得抗疫先进个人称号,3人获得抗疫优秀党员称号。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哲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继往开来、砥砺前行,把学习新思想的旗越擎越稳,把创新发展的根越扎越深,把服务人民的路越走越正!培养更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党员。把党支部建设,成为真正的战斗堡垒。

党建知识问答环节中,参赛支部选派支部成员上台现场答题,采用答题板答题形式,一题一计分。题目范围主要来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党建工作基础知识等相关内容。哲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由孙昌硕同志参赛,获得了100分的好成绩。

风采展示环节中,参赛支部以“学习弘扬抗疫精神,砥砺奋进脱贫攻坚”为主题进行现场风采展示,展现党领导的疫情阻击战、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自身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奋斗精神与使命担当。

哲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出演了以“砥砺青春,无悔青春”为题的大学生村官抗疫纪事小品,讲述了疫情期间,刚上任不久的心理学系大学生村官同村干部共同抗疫,送物资,通知消息,广播抗疫知识。在此同时,一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爆发家庭矛盾与经济危机,大学生村官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和“互联网+”技术帮助该家庭化解矛盾、脱离贫困。

小品播放的最后,扮演大学生村官的史云龙同志上台,深情陈词:“尊敬的党组织:2019年是我来村子的第一年,虽然年底疫情来势汹汹,但我们同心协力、共克时艰,打赢了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回顾这一年,村民们利用自己的双手改变数十年来贫穷落后的命运,互联网下乡,电商物流通村,我仿佛真切地看到了每一个人向往的共同富裕的明天。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我愿意尽我一个青年党员所能去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去发掘每一个发展的可能,去关照每一个后进的家庭。对于我们而言,无论是作为青年学子,还是身为中共党员,在面临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重大考验时,我们都将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担使命,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精彩的表演,赢得现场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

哲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在院党委的指导下精心准备,成立专门的项目组,动员全体支部党员参与筹备。决赛过程中,参赛党员全力以赴,展现出支部的精神风貌,获得了评委和各位老师同学的一致认同,最终荣获二等奖。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