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哲学学院第三次教师午餐研讨会——“教学经验分享:高校教师如何提升学生的学习动机?”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11-28

本网讯(通讯员 任泽森)2020年11月26日中午,学院第三次教师午餐研讨会如期举行。应用心理学教研室白宝玉副教授振华楼B107报告厅做了“教学经验分享:高校教师如何提升学生的学习动机?”的主题报告。30余名教师参与了本次午餐会活动。

(白宝玉老师)

讲座一开始,白老师首先界定了学习动机的定义:“激发指向并维持学习行为的内部心理状态。”在澄清概念后,展示了耶基斯多德森定律,并结合高考时不同学习动机水平的学生的心理过程,说明了学习动机和学习效率并不成正比,不同难度的学习有其最佳的学习动机水平,超过这一水平则会起反效果的道理。对于学习动机过高带来的危害,白老师认为是由于家长过分强调学习的重要性导致外部动机过高。他指出,感恩教育和压力教育是这种来源的典型表现。并分析了这两种教育方式的潜在假设及其不合理性,说明了这种教育会导致学生出现非常严重的心理危机。

在明确了避免外部动机过高,提升内部动机的原则后,白老师讲述了如何提升内部动机。他首先通过“解难题”的心理学实验,说明了外部动机会对内部动机产生削弱。随后,借助马斯洛的需求理论说明当前学生的心理基本需求往往得不到满足,无法产生内部动机。他指出,自尊作为基本生理需求如同温饱一样,也是人的刚需。接着,白老师阐述了自我决定理论,指出应当思考“如何让学生激励自己”而非“如何激励学生”。在如何利用自我决定理论部分,白老师以自己教授的《教育心理学》课程为例,分享了自己在书单推荐、小组展示等环节增强学生胜任感和自主感的一些方法技巧。

最后,白宝玉老师总结指出,想要提升孩子学习动机,老师和家长要争取做到“三好”,即自己成长好,亲子(师生)关系好,相信孩子可以发展好。

本次午餐研讨会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参与人数再创新高。老师们都表示白老师的分享对提升教学工作水平有很大的启发。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