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钟年老师讲“中国心理学向何处去——迈向人民和扎根文化”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12-21

本网讯(通讯员 田雨曦)2020年12月17日中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在振华楼B107报告厅举办了第六次教师午餐研讨会活动。心理学系钟年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中国心理学向何处去—迈向人民和扎根文化”的主题报告。学院30余名老师参与此次午餐会活动。


钟年老师围绕报告主题,指出武汉大学的心理学专业正在试图从迈向人民和扎根文化这两个角度去切入和参加中国心理学未来的发展。并回顾武汉大学心理学发展历程,强调哲学与心理学是不可分割和相互助力的一种关系,心理学可以从应用性和实证性工作上助力于哲学与国学的发展,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的发展。并交代心理学系近年来做的一些努力,如展开儒家心理学的研究、举办心理学与中国发展论坛等工作。

接着,钟年老师阐明了心理学研究的两个目标:第一,在学术上建立与人类行为相关的知识体系;第二,就是用这一套知识体现为人民生活服务和社会发展服务。强调举办心理学与中国发展的论坛等工作主要是为了回应第二个目标,即发展为人民服务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心理学。介绍心理学系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文化心理学,分享了学院心理学系在著作翻译、论文等方面对研究文化心理学所做出的努力和获得的成果。

紧接着,钟老师总结了学院心理学系目前在做的两个主要工作:第一、学科自觉,反思和认识心理学研究的问题,提出了“塘鱼兼治”的研究思路,认为不仅要治“鱼”也要治“塘”。强调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建设上不应该只注重个体心理,也应该注重社会环境或文化对个体心理的影响,而好的环境更有利于个体的心理健康;第二、强调心理学既要有坚实的科学性也要有温暖的人文性,心理学在不同发展和研究中应该以人为目标。并期望心理学能扎根于人民实践、大众文化中做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做好心理辅导和宣传等工作,更好地服务人民。

最后,钟年老师用一句话总结自己的观点,指出“任何一门学科,当你关切到人民的时候,人民一定就会关切你。希望中国的心理学能更多地关切人民和迈向人民。”

(图片:邓莉萍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