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哲学学院第七次教师午餐研讨会分享——实验伦理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12-30

本网讯(通讯员 田宇曦)2020年12月24日中午,我院第七次教师午餐研讨会在振华楼B107报告厅举行,基础心理学教研室喻丰老师作了关于“实验伦理学”的主题报告。学院20余名老师参加了此次午餐会活动。

喻老师首先介绍了自己研究实验伦理学的源起,指出“实验伦理学”是用实验的方法研究道德问题。在大概地介绍了道德心理学研究者的成果之后,喻老师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研究成果,并希望能促进跨学科的交流和探讨。

喻老师指出,通过软硬感受是否影响道德判断的实验,人做道德判断的时候,软感受的人更容易容忍道德问题,这就表明了道德判断会受到当时感受的影响。那么,一个人有美德之前是不是要看他是怎么想的?喻老师认为,得出了用第一思维系统快速决定做好事的人更好,而用第一思维系统快速决定做坏事的人更坏的结论。喻老师点明,通过一系列的研究,中国人是不是更容易做出道德相对主义判断?研究结果是辩证思维与道德相对主义呈现一种正相关的关系,中国人又更容易容忍两种不同的观点,因而中国人更容易做出道德相对主义判断。

通过2013年新浪微博对“道德是否会随着时间和空间而变化”这一问题全面数据研究中,喻老师发现,道德动机会随着时间的变化和地理位置的差异而有变化的,并强调人一天中的道德感有着明显变化,早上道德感最强,之后会随着道德的消耗而下降。

讲座最后,喻老师分享了“萌”这个字,通过图片向我们展示了“萌”的人或事物会被当做行为接受者,因而会承担较少的道德责任。同时,喻老师还分享了关于人对后天努力和先天天赋的心理认知的研究。


(图片:邓莉萍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