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2021年新春贺词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2-10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庚子将随旧岁去,春风即送金牛来。值此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我们谨代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向全院师生员工及家属、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广大校友以及所有关注、支持和帮助学院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和最美好的新年祝福。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哲院人砥砺奋进、共克时艰的一年。全院上下克服疫情影响,统一思想,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年来,我们夯实根基,党建工作实现突破。学院7个项目入选学校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其中在“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中,本科生党支部成功入选(全校仅3个本科生党支部)。学院党委落实省委关于全力打好疫后重振经济发展战的部署要求,与稻花香集团党委开展“携手共建、助力重振”结对活动。

一年来,我们精准发力,三全育人成效显著。学院获批学校“三全育人”十大特色工作基地——“课程育人”专项建设基地,开展了“课程思政”本科教学改革研究专项课题建设,立项12项专项课题。其中“课程改革类”项目8项(重点建设3项),“教材改革类”1项,“教育研究类”3项。

一年来,我们奋发图强,科学研究硕果累累。学院教师发表学术论文277篇,出版著作39部,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5项,获湖北省第十二届社科优秀成果奖5项。1本著作获2019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立项。5个项目获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3本著作获2020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立项。哲学学科排名在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继续保持前100强,全球影响进一步扩大;心理学学科迅猛发展,态势喜人。

一年来,我们引育并举,师资力量显著增强。学院成功举办武汉大学第七届国际交叉学科论坛哲学学院云论坛,6名海内外青年才俊加盟学院。陶德麟荣获“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朱志方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殊荣,汪信砚荣获第十一届武汉大学“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称号,苏德超荣获“武汉大学教学名师”荣誉称号。

一年来,我们以本为本,教育教学捷报频频。哲学专业被教育部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我校唯一的文科专业,亦是全国4家哲学专业之一)和首批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强基计划”),4门课程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一年来,我们强基固本,人才培养成绩斐然。学院学生就业工作在全校三十多个单位中脱颖而出,本科生就业工作考核排名第六、研究生就业工作考核排名第十,综合考评均为A等。本科生获得国家级竞赛奖2项,省级竞赛奖11项,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3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2项。研究生学术创新奖共6人获奖,其中一等奖1人,二等奖5人,继续保持学部前列。

一年来,我们群策群力,学术会议高端频繁。主办10场学术会议,举办学术讲座30场。先后举办了“新冠疫情时代的哲学反思和心理调适”线上学术报告会,“萧萐父先生与当代中国哲学”学术研讨会,“文明对话视阈中的家与家园——当代家哲学中青年学者论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暨纪念李达先生诞辰130周年、陶德麟先生诞辰89周年”高端学术论坛等,一大批国内外著名专家、知名学者参与其中。

一年来,我们开拓创新,外事工作稳步提升。学院积极申请国家科技部外专引智项目,获批两个国拨经费项目立项,总计经费33万元。引进2名外籍博士后,学院现有外籍教师6人,外籍博士后4人。与英国阿伯丁大学和利兹大学开展双硕士学位项目合作,英文期刊《Wuhan Journal of Cultic Studies》创刊。通过搭建网络平台及视频网站直播的方式成功举办了第四届武汉大学“当代政治哲学前沿”国际暑期学校。

一年来,我们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共克疫情学院教师主动担当,守土有责,以汪信砚为代表的一批老师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主动加入党员突击队,冲在防疫第一线,负责学校家属区封控值守工作,刘义胜荣获“珞珈抗疫——十大志愿服务人物”;学院教师灵活施策,保证防疫期间的教学秩序,白宝玉荣获“珞珈抗疫——十大线上教学人物”;郭齐勇、何萍、汪信砚、李佃来、孙劲松、赵士发、李志等教师充分发挥学术优势,把文章写在抗疫一线;钟年围绕疫情防控提交咨询报告,被政府部门采纳,受到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来信感谢。

2020年,我们走的坚定,过得充实,收获满满。所有成绩的取得,都凝聚着全体师生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的智慧和汗水,凝聚着广大校友和各界朋友的关心和支持。借此机会,向大家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坚忍不拔的毅力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跑好发展接力棒,谱写学院事业新篇章。

衷心祝愿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在新的一年里和顺致祥、幸福美满!祝愿哲学学院明天更加辉煌!

党委书记:龙滔

院长:李佃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