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召开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4-15

本网讯(通讯员陈苏一 谢才凤)2021年4月14日中午,哲学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在振华楼B107召开。会议由哲学学院副院长李志主持。本科生院副院长姜昕,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世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训威,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慧女、张晶,哲学学院副院长副李志、党委副书记严璨,教师代表李维武教授、何萍教授、苏德超教授、喻丰教授等10余名教师参加了会议。

哲学学院副院长李志向与会老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题和议程,并简单说明了今年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的基本情况、现阶段取得的成果和遇到的困难,希望老师们可以借本次讨论会的契机深入了解相关政策,并结合专业发展的实际进行探讨。

本科生院副院长姜昕介绍了当前武汉大学在本科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相关举措,以及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推进情况。希望哲学学院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在为全校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优秀传统文化优质内容供给的基础上,结合专业特点,主动谋划、提前布局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建设等工作。

哲学学院副书记严璨从“建设需要、工作基础、主要内容、工作进度和后续推进”五个方面介绍了哲学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情况。全院教师立足“四个自信”,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课程育人体系,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推动“三全育人”、课程育人、课程思政等工作。

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训威阐明学校课程思政中心将“立意高一点、创新多一点、效果实一点、动作快一点”作为推动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出发点,期待哲学学院发挥名师效应,做好内容建设,打造课程思政精品示范课、公开课,打通课程思政建设“最后一公里",真融合、出产品、见实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世锋强调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不能用力过猛。要注重专业发展的内生逻辑,要注重与思政课程协同发展、融合发展,共同打造课程思政的高光亮点,逐步示范全校、引领全国、走向世界。

与会代表纷纷发言,何萍围绕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之间的关系,李维武梳理了“中国哲学史”课程思政建设的历史脉络,苏德超指出了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课程思政建设差异化发展路径,喻丰分享了心理学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的经验与体会。

本次讨论会旨在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通过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形成工作合力,着力推进本科教学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推动教育教学工作创新,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也将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积极构建全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建设体系,充分挖掘哲学与心理学专业课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实现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做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塑造相统一。

据悉,2020年6月,哲学学院获批武汉大学“课程育人”特色工作基地,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等多个方面启动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2021年3月,哲学学院又获批首批“武汉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示范学院”。哲学学院学院青年教师廖璨璨获聘武汉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成员,负责统筹全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内容供给工作。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