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哲学学院举行“网络时代·经典价值·德性养成”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5-26

本网讯(通讯员武哲宣)2021年5月21日晚,我院教授、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院长吴根友在振华楼B107报告厅为我院本科生作了题为“网络时代·经典价值·德性养成”的讲座。

吴老师用提问的方式将“网络时代”“经典”与“德性”三部分串联起来,层层递进,告诉同学们应当阅读经典,从中汲取最纯粹的价值以应对瞬息万变的时代和波澜壮阔的人生。

首先,吴老师分析了网络时代的特点并发出了灵魂三拷问:在网络时代下,断掉网络,我们还剩什么?在信息碎片化时代,传统意义上的经典还有什么价值?在海量知识信息之下,我们从中获得了什么样的人生信仰?层层深入,引发在场的同学们思考网络之于人生的价值究竟意味着什么。

之后,吴老师指出,“德性”是支配我们行为一贯性的价值认同,是逐渐养成的对某种超越性、非功利性价值的认定,并在人生实践中一再坚持的精神性原则。在海量信息的年代,我们特别需要德性去支配这些信息,以免陷入由于知识爆炸带来的危险。

至此,吴老师向同学们发问:拥有更多获取知识手段能否让我们的德性速成?他援引了孔子的“仁和相乐”和古希腊苏格拉底曾提出著名论断:“知识即美德”,来说明知识与德性的关系。

建立于知识与美德关系的理解和平时对大学生现状的观察,吴老师提出,当今大学生对知识缺乏一种由衷的尊重。在网络化时代,知识得之容易,也失之容易。我们过分依赖于网络空间的检索和储存,知识很少背在脑里、记在心里,由此培养出了一种“游手好闲”的散漫德性。其次,知识在如今也被人们工具化、功利化,它不再是修养身心陶冶情操所用,而成为单纯的完成作业的工具。吴老师进一步指出,德性的形成还需要信仰作为坚实的支柱。信仰就是对价值的信服、尊重并以之为准则恪守践行。信仰给予我们以价值判断,让我们在决断时候依据价值秩序对事物进行选择、取舍。也正因此,信仰从根本上规定着我们每个人的行为取舍。

吴老师告诉我们,在经典中隐藏着发散性,规范性,引导性的德性,对我们的德性成长,信仰塑造有着恒久的价值。经典就是那些历史长河中,经由时间的冲刷与淘汰,而被保存被反复检验的具有相对普遍价值的人文学著作。经典具有三重维度:第一,要对一代人、几代人甚至一个民族的文化心理构建产生作用;第二,经典中包含的真理要具有跨时空的意义,给人以多方面的启迪。第三,经典要经得起反复的推敲磨炼。也正因为这些特点,经典才具有了驯化德性的作用,以改变人的兽性,收敛欲望、提升人性,合理地抒发情感,指向最终的神圣性,以理性支配行为和思考。

吴老师的讲座引人深思,既已知经典为何,又明确其用之大,我们更应抓紧大学这一阅读红利期,博览群书,广泛涉猎。从不同的视角切入这个现实的社会,一遍遍在经典阅读中品读人生,荡涤灵魂,塑造最终信仰。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不仅要将从经典中领会的价值与感悟活用于个人的生活中,也要活用于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