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艺术学院蒋涛老师为逻辑学实践团队做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6-11

 本网讯:(通讯员杜珊珊)2021年6月9日下午,艺术学院蒋涛老师为逻辑学实践团队带来了一场题为“一小时学会纪录片拍摄”的精彩讲座。我院2018级辅导员阿尔深老师、逻辑学教研室杜珊珊老师以及逻辑学实践团队成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蒋涛老师告诉我们一定要知道纪录片拍什么,在拍摄前做到“调研和预判”。纪录片的第一步就是立意,确保立意准确,才能够为纪录片的创作奠定良好的基础。纪录片想表达什么样的内容,展示什么样的文化情怀,主要是根据材料而定,一个好的选题是成功纪录片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其次是在拍摄过程中需要“时刻保持待命”,纪录片拍摄过程就像是与陌生人或物的社交经历,只是把我们的眼睛变成镜头,把我们看到的一切用镜头语言记录下来,纪录片叙述的形式有很多种,客观冷静,保持相当距离的记录,是一种真实,因此纪录片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时间与耐力的艺术。

蒋涛老师认为,在拍摄手法中“稳定压倒一切”,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做好镜头规划,从整体提升纪录片的拍摄效果,特别是摇镜头、固定镜头、特写等,必须保证合理与平稳。在一部纪录片中,长镜头持续的时间比较长,手法可以给观众带来很深的感受使观众有足够时间融入到其中。蒋涛老师指出,在拍摄过程中,受到周围环境影响,视频都会产生或多或少的噪音,就算是在一个安静的小房间里,音频里总是会出现一些嗞嗞、沙沙的声音,基本无法避免,那么一条优质有视频片断中,除了画质清晰之外,“录到清楚的声音”是重中之重;

最后,蒋涛老师以实操的方式具体展示了多种拍摄手法和技巧。

互动环节中,蒋涛老师就师生们提出的有关纪录片选题、评价等问题给予了充分回答。大家表示,在讲座中学到了满满的实用干货,讲座内容有趣,令人回味无穷!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