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哲学学院心理学系召开学科发展与心理健康服务工作部署会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6-25

本网讯:(通讯员郑睦凡)2021年6月23日上午,我院心理学系学科发展与心理健康服务工作部署会在振华楼303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心理学系系主任赵俊华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严璨、心理系学科带头人钟年教授以及心理学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始,赵俊华主任向大家介绍了申报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工作情况,心理学系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的合作情况,并对支持工作的学校领导以及哲学学院和武汉大学相关单位表示了感谢!

赵俊华主任指出,在优势学科建设上,心理学系要充分发挥各种力量,力争将文化心理学、健康心理学、人格与社会心理学、认知神经心理学等几个方向进一步加强,培养出更多高质量的人才服务于社会需要。在课程规划上,心理学系要结合思政教育、主干课程和特色课程建设的需要,打造相应的教材体系和教学团队,进行相应的课程教学改革。

赵俊华主任提出,在心理健康服务工作中,要打造武汉大学有特色的心理健康服务团队。把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和科学研究结合起来,利用短视频宣传心理健康教育理念,开展各种形式的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结合学校实际需求,配合校工会工作,优化师资办量和心理服务内容,为武汉大学教职工提供优质的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为特殊群体员工提供心理健康测评。赵俊华主任特别强调,要重点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在心理学相关的通识课、专业课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为学生开展各种形式的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并鼓励老师根据武汉大学的需要开展一系列心理健康问题研究,使心理健康服务工作能够做到有的放矢。

严璨副书记代表学院介绍了学校对心理学系发展的支持和要求,指出心理学系一方面要做好学科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另一方面要采取可行措施,整合武汉大学其它单位的心理学相关资源,在师生心理健康服务方面为武汉大学做出积极贡献。

心理学系学科带头人钟年教授表示,博士点申报建设工作是学院的重点工作,要结合这次博士点的申报,科学谋划,精准发力,把心理服务和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结合起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提升学科实力,明确并落实任务,切实将工作做好做实。

心理学系党支部书记刘毅对学院在各个层面给予心理学系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也表示心理学系要发挥学科优势,继续开展相应的工作,服务于广大师生的心理健康需求。

针对人才培养工作,与会老师充分讨论了如何利用硕士生和本科生毕业论文的标准设定来引导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同时也强调要充分发挥学生在心理健康服务方面的作用,利用心理健康服务工作让学生做到学有所用。

最后,赵俊华主任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哲学学院心理学系的发展已经迈进了一个新的时期,学校赋予了更多的责任,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认识到存在的不足,明确前进的目标,既要做好学问、育好学生,也要根据自己的所长,立足治未病和授人以渔的理念推进心理健康服务工作,争取让哲学学院心理学系获得更大的发展。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