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哲学学院荣获2020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7-07

 本网讯:(通讯员燕正盛 )2021年7月5日,武汉大学2021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暨2020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大会在新图书馆二楼报告厅顺利召开,哲学学院荣获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严璨代表哲学学院参加了大会的授牌仪式。

回顾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调研报告验收成果,哲学学院收获满满:学院成功入选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14位同学被评选为先进个人、2个团队获得社会实践活动十佳报告、孟欣同学所带领的团队荣获一等奖、邹丽薇同学所带领的团队荣获二等奖。

“名扬疫时江城伫,九州安定美风闻”。孙文惠同学所带领的团队以《“名扬疫时江城伫,九州安定美风闻”——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疫后武汉城市形象建设专项调研实践队:心理建模与哲学展望》为题,从心理学和哲学的角度出发,以旅游业为切入点,使用访谈、问卷分析、城市印象建模、哲学思考及武汉视频推广五种形式,探索了疫后武汉城市形象建设的方法和因素。

“从东北到西南,特色农业助脱贫;互联网多视角,创新模式奔小康”。2020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曾表示:“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于洛溪同学所带领的团队立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性和“互联网+”模式的有效性,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深入家乡的贫困地区,调研互联网视角下特色农业的发展模式及其减贫效应,了解脱贫攻坚工作的进展。

孟欣同学所带领的团队通过实地考察和问卷访谈等实践形式,考察了湖北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黄冈市红安县以及黄冈市蕲春县三地脱贫攻坚的成果。经过实践队全方位的考察,得出以下主要结论:三地脱贫攻坚成效斐然,但其扶贫机制也有着各自的独特之处。其次,尽管各地扶贫的努力收获了较为显著的成效,为了继续推进减贫、防止返贫,未来乡村振兴仍然需要一个比较明确的方向。不仅见证了自己的家乡如何一步步从贫困逐步走向繁荣;更为为脱贫攻坚打赢战后乡村振兴、接续减贫提供兼具指导性和实践性的建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同样是脱贫攻坚,邹丽薇同学及其所带领的团队则以“武汉大学哲学学院赴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考察深度脱贫地区现状”为题,积极响应学校号召,选择回到家乡调研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现状,从青年人的视角,考察家乡人民在脱贫攻坚中的变化与发展,了解家乡人民在脱贫前后的心得与感受,运用自身理论知识与实践力量,助力家乡的脱贫攻坚与乡村事业振兴。

“爱智、求真、向善、致美”,哲院学子正在实践活动中展示着自己的风采,为社会的发展进步贡献着自己的光亮。下一步,哲学学院将继续拓宽实习实训平台,结合校内外的优质资源,与机关单位和校友企业联合打造“实践育人基地”、“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的课外实践活动提供更多的机会和选择,助力学生的能力培养与生涯规划。

(图片:史云龙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