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暨院长第一课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9-18

 

 

本网讯(通讯员南芷葳、修风翊)2021年9月16日下午2时30分,武汉大学哲学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暨院长第一课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正式开始。哲学学院院长李佃来,党委副书记严璨,珞珈杰出学者彭富春,哲学学院学生办公室主任张辉,哲学学院团委书记李懿,辅导员阿尔深,兼职辅导员杜金玉、曹佳乐、覃颖琪、史云龙和哲样青春党史宣讲团的同学出席大会,2021级全体新生到场,会议由严璨老师主持。

01   李佃来院长致辞

活动第一项,李佃来院长致辞,向新生同学们介绍了学院的情况。李院长首先对2021级所有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亲切地称呼新生们为“珞珈哲学人”,并希望大家珍惜这个新身份。随后李院长为大家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并着重介绍了学院的发展脉络和基本现状。

他指出,武大哲学学院是一个有历史传统、有名家大师、有思想高度的哲学学院。武大哲院建于1922年,明年将迎来100周年华诞,学院学科优势突出,学科门类齐全,师资实力雄厚,教学优势突出,大家在这里可以接受全方位整体的哲学教育。同时李院长着重勉励大家,大学的学习需要艰辛的努力和思考,希望同学们珍惜在哲院的学习时光。最后,李院长再次表达了对大家的欢迎。

02  彭富春教授发言

活动第二项,珞珈杰出学者彭富春教授进行了发言。彭老师首先向各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了祝贺,并希望大家能够珍惜进入武大哲院读书的机会。彭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首先他希望同学们做一名“专业人”,要把专业知识学好,作为一名哲学学生,就要把握好哲学的基本问题以及中西马哲学各方面的内容。其次彭老师希望同学们做一名“政治人”,而“政治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法律,要懂得权利和义务是什么以及其中蕴含的边界问题;第二是校规,即要按照既有的规则去行动而不要随意打破规则;第三则是成文和不成文的规定,即言行举止之间要体现知识分子的特色。

最后,彭老师希望同学们做一名“智慧人”,所谓智慧就是关于人存在的真理,即要知道自己是谁以及世界是什么。同时,彭老师强调要将哲人哲语带入现实,将死的知识变为活的存在。发言的最后,彭富春老师祝愿同学们能够在哲院的学习时光中获得活的知识的源泉,实现美好的人生。

03  哲样青春党史宣讲团微宣讲

活动第三项, 哲样青春党史宣讲团进行了微宣讲。宣讲团首先简要介绍了在中国传播唯物史观的先驱者、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李大钊的“青春中华”之理想,号召大家“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接着,宣讲团以毛泽东创作《反对本本主义》的过程出发,为大家介绍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的精华。

随后,宣讲团又为大家介绍了艾思奇所创作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读物——《大众哲学》,该书系统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范畴,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做出卓越贡献。紧接着,宣讲团回归武大,介绍了老校长李达和陶德麟先生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所作的贡献。老校长李达在担任武大校长期间重建武大哲学系,开创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优秀学术传统;陶德麟先生追寻真理之光、勤勉治学,确定“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校训,致力于让“马克思主义哲学说中国话”。最后,宣讲团总结并鼓舞所有新生,作为珞珈山的新主人,要努力奋进,挥洒自己的智慧与汗水,为党和国家的事业不畏艰险,矢志奋斗。

04 院长第一课

院长李佃来教授以“文科做学术的体会”为主题,给2020级全体新生上了一堂精彩的“院长第一课”。

李佃来院长首先向大家强调了学习知识与做学术研究的区别。他提出大学之前主要是一个学习知识的阶段,而到了大学尤其是研究生阶段,就不仅仅是要学习知识,更要从事学术研究,要有问题意识。学术研究不同于一般性的学习,它意味着要有新东西出现,其中最重要的即是理论和思想的双重构建。理论是骨架,如果没有整个的理论构建,自身的研究体系就会坍塌;思想则意味着高度,思想是学术研究的灵魂。

接着,李院长强调了做创新性学术研究需要注意的方面。作为一名“珞珈哲学人”,首先就需要付出努力,做学术没有捷径可走,因此要倍加珍惜求学时光。做出有创造力的学术,有两点需要把握:第一是要阅读原著,哲学家们不断吸收过去人的思想观点,提出了许多人类无法绕开的问题。因此要把理论和思想植入到学术研究之中就必须要精读原著。而对于如何读原著,李院长建议同学们可以借助哲学史以及相关解释性的材料,即通过“可靠的中间人”来进行研读。第二是立足于当下与现实,因为哲学并非纯粹脱离现实问题的学术,哲学“是时代精神之精华”,是“把握在思想中的时代”,有生命力的学问一定是能够把握、回应甚至回答时代问题的学术。因此一定要将时代问题融入到自己的学术研究之中,有理论有思想的学术一定是有问题意识的学术。

为此院长向同学们提出更高要求,他希望同学们在写论文的过程中能够将当今世界和中国面临的问题融入其中,研究重大时代问题,使自己的文章更具厚度,更具时代意义和现实感。他强调了“照着讲”和“接着讲”的区别,“照着讲”固然重要,但是要在此基础上建立一种学术活动,在理解的过程之中加入自己的东西,把自己的问题带入对过去哲学家思想的理解之中,才是真正有创造性的学术活动。

李院长提到,哲学的学术研究是一项艰辛的工作,没有捷径可走,一定要付出艰辛的努力。但是从事哲学研究也是伟大的,他结合哲院院训讲到,哲学是把小我和大我结合起来的一种智慧,哲学即是“爱智”,而“爱智”即意味着“求真”,获得哲学的智慧有助于拨开面前的假象,认识到真理的存在;同时,哲学自身的一个重要品质即是“向善”,其会影响整个人生的走向;最后,学习哲学可以“致美”,哲学意义上的美意味着极高的境界与追求。

最后,李院长希望同学们能够从学术研究之中找到自己的人生支点,把学术、人生和社会结合起来。珍惜时光,认真学习,过上有意义的人生。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