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刘晓飞老师讲“学历、颜、及正义”——哲学学院第十三次教师午餐研讨会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11-02

本网讯(通讯员谭玺)2021年10月28日中午12时,第十三次教师午餐研讨会准时在振华楼B214报告厅举行。伦理学与政治哲学教研室刘晓飞老师为我们作了题为“学历、颜、及正义”的主题报告,学院老师们踊跃地参加此次午餐会活动。

刘晓飞老师以Calvin Klein签下美国历史上最政治正确的模特Jari Jones为引,指出这一行为不仅政治正确,而且道德正确,由此展开对颜值与正义之间的探讨。

社会研究表明,长相不讨喜的人在事实上会受到歧视,这种歧视不仅会导致他们经济上“蒙受”损失,还会影响其社会交往,从而较难建立亲密关系。刘晓飞老师认为,每个人都应该享有实现幸福的公平机会,幸福包含情感上的福祉——亲密的友情和爱情,而能否被他/她人在审美上欣赏和喜爱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一个人获得亲密关系的机会,由此可以说颜值不被认可影响了他们获取幸福的平等权利。造成这种颜值歧视的原因实际上是审美的狭义化,尽管在对美的探讨中,我们不能否认审美标准具有普遍性,但是我们同样发现审美具有可塑性——长时间接触原本不喜欢的群体的积极特征会改变人们的审美判断。审美标准也会在社会发展中受到群体意识的影响发生改变,因此,接受“政治正确”的审美在客观上有助于改变造成歧视的社会观念,从而减少对“低颜值”群体的歧视。

同时,刘晓飞老师指出在学历方面同样因歧视存在不平等。就保研制度而言,它排除了双非院校和往届的学生,同时预设了考研并没有那么重要,本科教育不足以弥补高考的分歧,从而将高等教育的公共义务转移到了高考上面,由此带来的结果就是对本科学历的歧视和获取教育机会的不平等。

随后,参会老师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同为伦理学与政治哲学教研室的葛四友老师首先发言,指出道德是否应该决定一切,因为道德是为了生活,但生活不是为了道德,我们应该如何去划定这个边界?对此,刘晓飞老师回应道,道德不决定我们生活的一切,但是道德为我们如何生活提供了标准,对于主观性的边界问题,我们应该坚持中道,不过度追求极端的美。接着,在边界问题的基础上,有老师指出审美具有多样性,个人审美应该放在私人领域,而正义作为道德问题更应该放置在政治、社会领域。对此,刘晓飞老师认为道德会改变我们最初的审美,比如过去人们会认为角斗美,但是现在因为角斗不道德所以不觉得它美,哲学需要找到为什么道德会影响审美的原因。最后,潘磊老师指出需要考虑颜值不佳的人是否真的处于弱势群体中,是否存在纯粹的颜值歧视而不是出于不良动机,因为不能排除因为审美的个人喜好利用公共资源从事活动的情况。

午餐会气氛活跃,老师们就道德与审美以及由此引发的公共领域与私人领域的关系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会后仍意犹未尽,期待下次午餐会的激烈讨论。

(图片:邓莉萍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吴昕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