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郭齐勇教授领衔团队主编的10卷本《中国哲学通史》正式出版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11-19


新近,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了我院郭齐勇老师主编的十卷本学术版《中国哲学通史》,这是我国目前较为完备.系统的一部大型的中国哲学史。作者团队是我院学者或与我院有学缘关系的学者。作者们经过“十年磨一剑”的功夫写成了十卷本《中国哲学通史》(学术版),又经过数年的编校印制,现在终于正式出版。全书设置了八卷断代哲学史,涵盖从先秦至现代的内容,又特别设置了少数民族哲学史、古代科学哲学史各一卷。作者团队以高度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以深厚的学养学识,回答了“中国有无哲学”的问题,阐明了中国哲学的“问题意识”和特点。这是我院朴实严谨学风下孕育的新成果,是老师们长期以来潜心钻研的结晶。我院麻天祥、田文军、吴根友、文碧芳、秦平等老师是本书主要作者。

《中国哲学通史》(学术版),全10卷

《中国哲学通史》(学术版)是一套最新的全面阐述中国哲学发展历程的学术巨著。全书共10卷,逾600万字。内容上起先秦,下迄现代。作者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吸收近年来的学术成果,依据大量新见材料,对中国哲学史做了系统梳理,揭示了各时期中国哲学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

这是目前我国最完备、最系统、最详实的一部中国哲学通史,以时序为经,以人物和思潮为纬,内容丰富,通贯百家,深度建构、阐发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哲学思维发展史。

该丛书入选国家出版基金项目,首次将中国哲学史的书写截至1949年。其中前8卷按先秦、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现代等8个阶段分卷安排,后2卷则为“中国古代科学哲学”和“中国少数民族哲学”专卷。目前已出版先秦卷、秦汉卷、宋元卷、清代卷、古代科学哲学卷五卷,魏晋南北朝卷、隋唐卷、明代卷、现代卷、少数民族哲学卷等五部著作也将陆续推出。

《中国哲学通史》(学术版),已出版5卷

《中国哲学通史》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及国学院郭齐勇教授担当主编,各卷作者均为中国哲学史的专家、学科带头人。本丛书自2006年启动以来,经过作者们十多年的撰写、切磋、修改,丛书总策划、江苏人民出版社前总编府建明编审率编辑团队精心编校、反复打磨,终于在十五年之后得以出版,并尽力使这套丛书从装帧设计到内容结构再到语言表达渐趋完美。

作者们以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在充分吸收近百年来,特别是近50年来的新见材料与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采用创新方法,厘清中国哲学的演变脉络,反映中国哲学的独特精神,使之成为过往研究的总结,同时成为未来研究的起点。与以前同类著作不同的是,本丛书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纳入了中哲史的整体之中,而专列“中国古代科学哲学”与“中国少数民族哲学”这两卷,填补了过往研究的空白,更为完整地反映出中华哲学的全貌。

 

本丛书还有如下特点:

一、问题意识与方法论的自觉。主编郭齐勇教授在第一卷前的两万多字的《导论》中论述了中国哲学的问题、分期、特质与研究方法论等。问题意识与研究方法贯穿全书。

二、内容丰富,通贯百家,着力梳理了历史上不同流派、著名哲学家的主要典籍与范畴系统,并予以建构。

三、重视重释老材料,发现新材料,并以新观念与新的诠释方式作新解读,突显理论创新,可谓新老材料、新方法、新观点统合出的新成果。

四、言说与体验的统一。强调逻辑、理论系统的建构,又对哲学史上诸家的生命、生活有平情的理解,设身处地,转换时空,把生活与哲学打成一片,减少现代人对往哲的隔膜。

 

作者们始终坚持两个继承:一方面,继承胡适、冯友兰以其各自的哲学史著作而为这门学科的建立所做的奠基性工作。另一方面,也在更高的层面上辩证地继承1949年以来有关哲学史的工作,如张岱年、任继愈、冯契、孙叔平、萧萐父、李锦全、汤一介、李泽厚、陈来等,几代专家们的耕耘。

此外,本丛书还增加了近百年来各种《中国哲学史》未曾写过而实际上在历史上起了很大作用并真正有历史影响的哲学家,深度建构、阐发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较为完备的哲学思维发展史,体现了中国人的哲学智慧、超越境界、身心修炼、言说论辩的特色及其与欧洲、印度等哲学智慧的不同。丛书吸收、借鉴并超越了海外汉学家(或中国学家)与本土前辈中国哲学史专家的已有成果。


主编介绍

郭齐勇,1947年生,哲学博士。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及国学院教授、博导,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荣誉主任,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驻院研究员,珞珈杰出学者,湖北省文史馆馆员。1993年始任教授、博导,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6年被评为国家教学名师。2017年获世界儒学研究杰出人物奖。曾任国际中国哲学会(ISCP)会长与副执行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校哲学教指委副主任、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等。主要从事中国哲学史研究。著作有《中国哲学史》《现当代新儒学思潮研究》《中国儒学之精神》《中国哲学智慧的探索》《中华人文精神的重建》《儒学与现代化的新探讨》《中国文化精神的特质》《中国人的智慧》《中国思想的创造性转化》《守先待后》《熊十力哲学研究》《熊十力传论》等。


作者团队

先秦卷 郭齐勇 著

秦汉卷 丁四新 龚建平 著

魏晋南北朝卷 麻天祥 秦 平 乐胜奎 等著

隋唐卷 龚 隽 李大华 夏志前 等著

宋元卷 田文军、文碧芳 等著

明代卷 丁为祥 著

清代卷 吴根友 著

现代卷 胡治洪 著

少数民族哲学卷 萧洪恩 著

古代科学哲学卷 吾淳 著

已出版图书

中国哲学通史•先秦卷

郭齐勇著

内容简介

本书讨论殷商时期的宗教与政治,西周的天命论与礼乐文明,春秋时期的哲学思想,孔子、老子、墨子、孙子、子思、孟子、庄子,名辩思潮与惠子、公孙龙子,后期墨家,《易经》与《易传》,管子与稷下学宫诸家,《礼记》、郭店与上博楚简及荀子代表的战国时期儒家,法家传统与商鞅、韩非子的哲学等,并探讨中国哲学的突破。

作者简介

郭齐勇,哲学博士,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及国学院教授、博导,珞珈杰出学者,湖北省文史馆馆员。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校哲学教指委副主任、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


中国哲学通史•秦汉卷

丁四新、龚建平著

内容简介

《中国哲学通史》第二卷共分16章,主要梳理和论述了秦朝、西汉和东汉三个历史时期的哲学观念、命题、思潮、人物、著作及其成就、意义等内容。此外,本卷还部分涉及了秦国 和汉魏之际的哲学。秦汉哲学是如何展开的?它包括什么主题、线索,发生了哪些变化?这些问题,都是本卷关心的重点。

作者简介

丁四新,湖北武汉人,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国哲学学科负责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主要从事先秦两汉哲学、出土简帛思想、儒家哲学研究。

龚建平,哲学博士,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教于陕西师范大学和武汉大学。主要从事儒家哲学和经学的研究。


中国哲学通史•宋元

田文军、文碧芳等著

内容简介

本卷考论宋、元哲学,既注意把握宋元哲学演生发展的时代条件、理论趣向、思想渊源与学术追求,也注意清理宋、元哲学演生发展的历史脉络与逻辑线索;既注意以中国哲学的传统概念、范畴来概括宋、元哲学的思想内容与理论系统,也注意从本体、功夫,或发展、知识、价值的角度辨析宋、元哲学的理论得失。

作者简介

田文军,1948年生,武汉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长期从事中国哲学史教学与科研工作,在中国辩证法史、宋明哲学、冯友兰哲学研究等方面获得了多种成果。

文碧芳,1965年生,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代表作为《关洛之间——以吕大临思想为中心》。

中国哲学通史•清代

吴根友著

内容简介

清代哲学可分为清初、清中叶与鸦片战争前后三个阶段。本书认为,清初哲学在哲学性质上属于“后理学时代”的哲学,黄宗羲、王夫之、顾炎武等人的哲学思想,基本上是以宋明哲学的批判者的姿态出现的;乾嘉时代的哲学以道论为其形上学,以“人文实证主义”为其方法论,经学家戴震与史学家章学诚是该时代哲学的两面旗帜;鸦片战争前后的龚自珍是清代哲学转折的关键人物,其“农宗”哲学思想是中国古典形态朴素的历史唯物主义思想,魏源则较为全面地提出了向西方学习的系统主张。

作者简介

吴根友,安徽枞阳人,现为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明清哲学、中国政治哲学与比较哲学。

中国哲学通史•古代科学哲学卷

吾淳著

内容简介

本书所考察和探讨的是中国古代哲学与知识或科学的关系,这既包括知识或科学对哲学的影响,也包括哲学对知识或科学的影响,具体来说,它涉及科学活动中的哲学内容,也涉及哲学思考中的科学内容,还涉及哲学与科学共同使用的观念、概念以及思维、方法。

作者简介

吾淳,1955年生。哲学博士,现为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哲学发生与范型问题研究,兼涉科学、伦理、宗教、艺术。


文章来源:江苏人民出版社公众号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