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获批学校首批校院共建职业生涯咨询室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4-19

本网讯(通讯员 阿尔什、黄睿涵)2022年4月15日,武汉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在当代楼举办了武汉大学职业生涯教育与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就业指导师资聘任仪式暨辅导员工作坊,武汉大学党委书记屈文谦,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以及各院系部分党委副书记和辅导员参会。我院获批学校首批校院共建职业生涯咨询室(全校仅10个工作室之一)。此外,我院党委副书记严璨,学工办主任姬建建,团委书记、本科生辅导员李懿,辅导员阿尔什尼古丽·叶尔肯受聘成为武汉大学就业指导“生涯讲师”和“职业生涯咨询师”。

哲学学院共建职业生涯咨询室

就业指导讲师代表、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徐东磊在活动上指出,要顺应大数据、高精科技、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加速发展的时代背景,引导高校毕业生们树立正确、科学、立足于国家长远发展的成长观、职业观、就业观,就业指导工作者们要提高能力和水平,用专业的理论与方法激发学生内生动力,进而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授牌仪式上,严璨副书记作为生涯讲师代表,结合自身多年来的工作经历与我校职业生涯规划工作开展的现状,从多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对毕业生就业指导和职业规划工作开展的看法。严璨副书记以就业指导工作的重要性为首,从国家社会、学校、学院与辅导员等多个角度,立足当前毕业生就业实际,提纲挈领地分析了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意义所在。随后严璨副书记就职业生涯咨询室发表看法,先是从职业生涯咨询室的奋斗目标出发,后从职业认知、职业能力、就业心理三个方面分析职业生涯咨询室的具体工作,为大家指引了正确的发展方向和精神引领。分享了学院在学生就业指导方面可以做的一些探索:一张网,网罗各方力量和资源帮助学生就业;两支队伍,院内队伍和院外队伍,两支队伍凝聚育人合力,提升就业指导工作专业化和职业化,打造一体化、多维度、全覆盖的就业管理服务团队;三个年级分层,对一年级、中间年级、毕业年级学生分别采取唤醒就业意识、锻炼学生专业素养、提升学生求职竞争力的有针对性的方法应对;四个群体分类,积极关注升学、出国、就业、创业等四个群体,针对不同群体开展个性化服务、提供多元化咨询;五个举措,分别从就业指导、就业市场、就业模式、就业工作、就业服务五个角度言简意赅地表达了想法。

紧接着,校党委副书记屈文谦发表了讲话。他提出,武汉大学全面推进学生职业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的必要性,就业指导师资队伍和校院共建职业生涯咨询室在高质量职业生涯教育与就业指导服务体系中发挥规划师、研究员、管理者的重要作用。同时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精进业务,成为职业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领域的行家里手;二是形成合力,提升学生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精细化、精准化;三是加强引导,鼓励毕业生积极投身国家建设重点领域就业创业。最后,屈书记对在座的与会人员发出感召,殷切希望各学院辅导员们能够发挥自身在从事学生工作的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特点,为学生们提供良好的生涯教育与就业指导,以专业服务学生成长为己任,为学生全面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后期,哲学学院职业生涯规划工作室成立后,将着力推行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工作,有序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团体辅导、相关研讨和培训,组建校内外互补、专兼职结合且乐于奉献的职业咨询与就业指导队伍,打破职业生涯规划工作中的学科专业壁垒,构建“职业生涯规划工作室+专业教师+企业”的三维指导服务模式,助力形成“全员性+精准化”的长效机制,促进学院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的提升。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