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赵林教授为哲学学院讲授新生第一课——西方哲学与西方文化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10-03

本网讯(通讯员张筱雅 徐欣怡)9月30日晚,赵林教授以《西方哲学与西方文化》为主题,在哲学学院B107报告厅开展“大学生涯规划”的主题教育,为2022级的哲学学院本科、研究生新生讲授入学教育的专业第一课。讲座由党委副书记刘慧主持,本科生辅导员阿尔深以及全体2022级新生参加。

赵林教授围绕西方哲学的背景问题,从多个方面对西方哲学从宏观角度进行了全面而有深度的阐释。

图片

赵林教授指出,哲学的使命并不仅在于追求知识,而更是在于追求智慧:“哲学是科学,更是人文学;它的研究方法可以借鉴科学,但它的视野和情怀却是人文学的。”他殷切地教导同学们要从西方哲学史的发展脉络以及相关时代的宗教信仰、科学思想、文艺思潮、价值观念等文化背景和时代精神等角度去学习、体悟哲学思想,引领同学们更多地思考思维培养和专业学习的方式方法。

接着,赵林教授引用了苗力田先生对中西哲学精神差异的概括——“中国哲学重现世,尚事功,学以致用;西方哲学重超越,尚思辨,学以致知。” ,并解释道大一统的传统导致中国人注重“和”,具有家国情怀;而城邦文化塑造了西方人以分为主的传统,关注人神维度,并引申为宗教情怀。由此具体阐释了西方不同历史阶段中宗教与哲学的密切关系。

赵林教授介绍了奥林匹斯多神教与希腊城邦时代文化形态的历史发展和逻辑演进后,阐释道,哲学是对智慧而非常识的热爱,是一种终极的超越。并从四维角度看基督教,以地图为媒,形象地解释了哲学与基督教的渊源。

最后,赵林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述了西方文明在不同历史阶段中宗教与西方哲学的密切关系,从希腊古典文化与哲学、基督教信仰与中世纪哲学、宗教改革与理性启蒙、神学批判与社会批判等方面提纲挈领地说明了西方哲学在理性精神与宗教信仰此消彼长的过程中如何发展至今,着重介绍了近代西方哲学发展与欧洲国家现代化进程和启蒙主义的发展的相关性。条缕分析,娓娓道来,清晰地阐释了西方哲学发展的脉络,用其生动的讲述带领同学们推开了步入西方哲学这座文化宫殿的大门。

赵林教授的讲座兼备深度与温度,现场气氛轻松愉悦。通过这场讲座,同学们对本专业的学习思维方式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进一步拓宽了学术视野,提高了对专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更加全面地了解哲学发展。

(图片提供:哲学学院媒体中心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