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刘述先儒家心理学研究资助项目”启动会圆满举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10-03

  本网讯(通讯员杨蕾)9月30日,“刘述先儒家心理学研究资助项目”启动会在哲学学院B214报告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武汉大学现代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心理学系钟年教授,哲学学院系主任喻丰教授,基础心理学教研室赵俊华副教授,应用心理学教研室刘毅副教授以及第一位受资助对象心理学专业21级博士生杨蕾出席了本次会议。

f481e5c854614a88b0160ca5aac1e6f

在致辞中,钟年教授代表哲学学院心理学系对刘豁夫教授的捐赠表示诚挚的感谢,并祝贺捐赠项目的顺利启动。

在会议上,刘豁夫教授阐述了他对儒学发展与研究的看法,并与各位老师就受资助者的儒家心理学研究课题共同讨论了一些目前可供切入的研究方向。刘豁夫教授表示正在编辑有关政治心理学的专刊,希望对此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可以积极参与其中,并表达了未来能够线下见面的殷切希望。

为支持武汉大学教育事业的发展,新西兰梅西大学心理学院教授James H. Liu(刘豁夫)在武汉大学设立“刘述先儒家心理学研究资助”项目,并向武汉大学捐赠30万元人民币,指定用于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儒家心理学的建设发展。

Image result for james liu

刘豁夫教授

刘豁夫教授现任教于新西兰梅西大学心理学院,《政治心理学》期刊联合主编。曾任梅西大学心理学院院长(2015-2017),维多利亚惠灵顿大学应用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副主任(2003-2014)、亚洲社会心理学会主席(2015-2017),《亚洲社会心理学》期刊主编(2008-2011)。

337491f8fe335b6084454e703646b3c

刘述先先生在文哲所办公室(2014年)

其父是国际著名学者、当代新儒家第三代代表人物之一刘述先先生。刘述先先生曾任东海大学副教授、南伊利诺伊大学哲学系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讲座教授兼系主任、“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特聘讲座研究员等。刘述先先生以其私人积蓄,于2009年在武汉大学孔子与儒学研究中心冠以父母名义设立了“刘静窗青年教师奖”和“王蕴聪纪念奖学金”。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