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白宝玉副教授面向医患群体开展系列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11-24

本网讯(通讯员徐静茹  王钲甫)近期,为响应国家“健康中国”战略号召,助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关爱特定群体心理健康,我院心理学系副教授白宝玉应邀赴武汉市医疗卫生系统开展了三次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公益讲座。该系列讲座主要面向医护人员和患者家属群体,围绕促进医护人员和患者家属心理健康、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等医疗系统面临的突出问题出谋划策。

11月10日,应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邀请,白宝玉副教授为该院医护群体开展以“如何提高护士自身幸福感和患者满意度”为主题的线上心理讲座。白宝玉副教授从教师群体与护士群体的职业共同点切入,强调“习惯关爱别人的人也需要被关爱”,随后围绕“影响健康的情境因素”、“如何满足患者和自身的基本心理需要”等主要问题为医护人员分享了科学实用的心理健康知识。

线上心理讲座

线上讲座现场

9月15日,应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星巴克公益基金会和武汉儿童医院邀请,白宝玉副教授赴武汉儿童医院为白血病患儿家属开展专题讲座。白宝玉副教授从患儿家属普遍面临否认、焦虑、紧张、痛苦等负面心理压力的现实情境出发,不仅为他们系统讲解了萨提亚冰山模型、基本心理需要、接纳承诺疗法等专业理论和知识,还通过身体热身、正念冥想等实操性活动,唤起大家对自己身体感受的联结,以帮助患儿家属调节自身压力、更好地理解自己及家人、提高亲密关系质量。

热身活动

讲座现场

7月9日,应武汉大学护理学院邀请,白宝玉副教授为武汉大学护理学院筹办的第一届护理科研能力提升培训班的学员开展了以“积极心理学在护理领域的应用”为主题的专题讲座。该培训班学员均为来自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南医院、口腔医院的临床护理骨干。培训中,白宝玉老师为学员们介绍了积极心理学的缘起、发展过程和最新的研究进展,并结合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分享了积极心理学在护理领域的可能研究方向及临床应用。培训结束后,不少学员主动和白老师进一步交流,表示未来可以继续增进学科间的相互了解,在心理学与护理学领域合作开展跨学科研究。

第一届护理科研能力提升培训班合照

该系列讲座在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开展,切中当下医疗系统中医护人员、患者及其家属普遍面临的诸多痛点、难点问题,取得了较为广泛的社会反响。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护理办副主任文丽表示:“白宝玉老师讲课风趣幽默,从专业角度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患者的心理状态和需要,并用生动形象的例子讲解了临床护理工作中医护人员如何关注患者和自我的心理状态,令人耳目一新,为我们处理自我压力、解决医患矛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提供了新的启发。”

据悉,近年来,武汉市加快建设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在全市部署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白宝玉副教授曾任哲学学院应用心理学教研室主任,长期在社会心理学和教育心理学领域开展研究,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近年来,他积极响应国家、湖北省、武汉市的政策号召,将个人研究方向与国家战略需求紧密结合,推动心理学研究成果向现实应用转化,多次应武汉大学各级单位和各类社会机构邀请,赴大中小学、医院等教育医疗系统单位开展心理健康公益讲座与团体心理辅导,不仅为国家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添砖加瓦,也为提升哲学学院心理学系的学科知名度、扩大武汉大学心理学学科的社会影响力贡献了个人力量。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