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梅岭美景忆往昔 保先教育展胸怀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5-10-10

梅岭美景忆往昔保先教育展胸怀

——哲学学院全体本科生党员参观东湖梅岭毛泽东旧居

武汉东湖梅岭,与吴县邓尉、杭州孤山、广东罗湖山齐名,并称为中国四大赏梅胜地。东湖梅岭,是毛泽东主席除中南海之外居住时间最长、次数最多的地方。这里,毛主席生前喜爱的松、竹、梅等各种佳卉珍木随处可见,景色迷人,相映成趣;这里,鹭飞鹤翔、曲径蜿蜒、幽深静穆,曾被毛主席誉为“黄鹤白云的地方”。10月7日上午,哲学学院全体本科生党员和各班团支部书记一行50余人,在党委副书记金晶老师和辅导员张全友老师的带领下到东湖梅岭毛泽东旧居参观,缅怀伟人英魂,踏寻历史遗迹。

东湖梅岭始建于1960年,由梅岭一号、梅岭二号和梅岭三号建筑群落组成。庭院面积0.83平方公里,东院与东湖公园相邻,西院与珞珈山、磨山隔岸相望。1960至1974年,毛泽东主席曾在这里居住和办公。梅岭是毛泽东主席除中南海外居住时间最长、次数最多的地方。有时每年少则一次,多则三次;居住时间短则一月,长则半年。他在这里曾日理万机,处理各种国内外大事,接见许多中外名人及国际友人,并在此写下脍炙人口的诗词《水调歌头•游泳》。东湖梅岭因此被外界誉为“湖北的中南海”。许多其他国家领导人也都在梅岭留下了足迹。1967年10月,周恩来总理在梅岭礼堂会见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代表团。1974年12月,邓小平作为国家副总理陪同毛泽东一起在梅岭一号接见外宾。李先念主席、江泽民主席以及胡锦涛主席也都曾来东湖梅岭居住或参观过。

我们一边听着导游小姐的介绍,一边静静思考。梅岭与毛泽东中南海居室和韶山滴水洞的风格一致:庄重、简洁、实用。毛主席生活非常简朴,房间墙壁许多都是未经任何修饰的石块,只有在会见宾客的时候才在镂空的墙壁中摆上鲜花。看着毛主席装饭菜的竹篮,打着补丁的睡衣,同学们不时发出阵阵感叹。在艰苦的社会主义建设初期,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没有要求更好的生活和物质待遇,而是和全国人民一起,为祖国建设而努力,真正做到了以人民的利益为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梅岭,我们看到了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朴素、一心为民的优良作风。作为新时期的党员,我们应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任务,时刻以人民的需求和国家发展为第一要务,保持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参观完毕后,大家一边欣赏着大自然美丽的风景,一边愉快地交流讨论,同学们之间既加强了交流,又增进了感情。大家都认为这次活动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提供了一种新颖的形式,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保持公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课。

哲学学院党支部

二○○五年十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