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奉献青春 推广文化——记哲学学院2004级硕士生党支部的主题实践活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5-10-14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活动开展以来,哲学学院2004级硕士生党支部本着扎扎实实出成效的原则,在完成好院党委“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哲学学院自身的特色,开展了中国文化经典义务导读活动。这一活动是以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以文化青年为主要力量,传承中华文化,培养民族精神的公益活动。作为保先教育活动的“自选动作”,2004级党支部成员本着奉献青春、服务社会的精神投入到此项活动中来,力争让保先教育活动更具实效性。

在活动的筹备阶段,支部多方联系,广泛地征求意见,收集资料。在哲学学院党委的支持下,支部成立了中国文化经典义务导读小组。导读小组以支部党员为骨干,吸收哲学学院学生参加。导读对象初步定在小学生范围。为此,支部与武汉大学附小工学部分校联系在该校进行义务导读活动。导读小组为不同的导读对象精心安排了导读内容,包括《大学》、《中庸》、《论语》、《孟子》、《老子》、《三字经》、《千字文》、《诗经》等。导读小组成员定期集中诵习、研习导读内容,为导读打下基础。

2005年9月15日,导读活动在武汉大学附小工学部分校正式启动。在附小老师的支持和配合下,导读小组定在每周四和周五下午为一年级学生导读。导读成员分为四组,每组6人。成员每隔一周参加一次义务导读。党员作为小组联系人负责召集成员在导读活动前集体备课,做出导读计划。党员们集思广益,出谋划策,力求好的导读效果。在导读课上,党员们互相配合,与小学生真心交流,认真完成导读任务。导读课后,成员们及时做好记录,互相交流,探讨更好的导读方式,为以后的导读课提供经验。由于面临毕业,支部成员的学习任务繁重,但大家仍然按时参加每周的义务导读活动,做到对每位学生负责。党员们大部分住在三环学生公寓,离附小较远,但党员们毫无怨言,坚持按时授课,热情不减。党员们的奉献精神感染了哲学学院的同学,他们也纷纷加入到导读队伍中来。党员导读成员深受学生的欢迎,他们普遍感到在这项活动中提升了自己服务社会的责任意识,增强了投身公益事业的热情,真真实实地上了一堂“为人民服务”的“保先课”。

导读活动已经进行了一个月。支部及时与校方及家长沟通,收集反馈意见,受到了学校及家长乃至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党员骨干在此次活动中率先垂范,并纷纷表示将继续发挥哲学学院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推广优秀文化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