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爱我武大 清洁珞珈 ——哲学学院03级博士生党支部公益活动侧记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5-10-14

这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大地激发了我们支部每一个成员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感与参与意识,大家都想以一次有意义的公益活动来深化这一教育,同时,也展示我们支部的风貌。作为一个武大学子,要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口号落到实处,就需要我们切切实实地把对国家、对党的热爱实现在为人民服务中,但是,对国家、对党的热爱要从爱我武大做起。这也就是古人所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因此,我们这些胸怀“扫天下”之理想的青年学子,青年党员,选择在学校进行这次公益活动,而活动的形式也是“扫”。

很多人会说,扫地未免太简单了吧,但是,我们支部认为,扫地虽然是简单的活动,但是,清洁工作何尝不是一种有意义的工作呢?在“扫一地”的实践中,未尝不能树立起我们“扫天下”的决心;也有的人说,扫地似乎有点“傻”,那是旁人的眼光,他们认为扫地的人都应该是清洁工,因为,这无论如何都是一种太“卑微”的工作,似乎与我们博士生的“高贵”身份不符,但是,我们支部认为,无论我们的学历有多高,我们唯一不变的身份就是“共产党员”,而共产党员是不惮于做任何卑微的工作,只要是好的,对人民有利的,任何工作都是值得我们去做的,刘少奇是真正的共产党员,时传祥也是真正的共产党员,高低贵贱不在于你做的什么工作,更不在于你的身份,而在于你有无奉献的精神,因此,即使是扫地,也能体现我们共产党员的精神,相反,作为共产党员,我们更是要把自己摆在卑微的位置——相对于人民,我们就是公仆;还有的人认为,学校里已经很干净了,再说,扫地自有清洁工人去扫,我们如果去扫,那是瞎忙乎,但是我们认为,如果我们的工作能让武大再清洁一分、靓丽一分,我们就是在为武大作贡献,如果我们的工作能够减轻那些工人师傅的工作量一分,我们就是在为人民服务。如此,既然扫校园既是有意义的,也是有益的,那么,何乐而不为呢?

既然决定了扫地,为了让我们的这次活动更有实效,我们选择了珞珈山。珞珈山是我们学校的标志,是武大魂之象征,爱我武大,必定要爱我珞珈,清洁珞珈,也一定是爱我武大之有意义的体现。于是,“爱我武大,清洁珞珈”就成了我们这次活动的主题。从现实来讲,清洁珞珈山的活动也是有实际意义的,因为珞珈山是著名的旅游景点,所以,过往游人较多,垃圾也便多,垃圾袋等白色污染尤其严重;再者,珞珈山因为地势崎岖,坑洼很多,打扫非常不方便,所以,平日这里也是学校的清洁工作较多忽略的地方,如果不及时清理,日积月累,将会对我们美丽的珞珈山造成极大的污染。因此,如果积我们支部二十余人之力,将珞珈山完整而细致的清理一遍,也是对学校的一种有意义的贡献。

在经过我们支部如上的集体决议之后,9月25日下午,在党旗的引领之下,我们抬着支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活动”的宣传板,带着清洁工具,向珞珈山“进军了”。虽然是九月份了,但是武汉的天气却依然是热浪滚滚,爬上珞珈,仿佛跟烈日又近了一步,但是,天气的炎热并不能掩盖我们支部清洁珞珈的热情。山上蚊虫很多,甫一上山,不少同志已经遭受了叮咬,但是,蚊虫是渺小的,我们奉献的情怀是最好的良药。想起革命战争年代老一辈的先烈们“杀身成仁、舍生取义”的牺牲精神,我们受的这点苦又算什么呢?正相反,我们平日生活的太舒坦了,受点这样的苦,才更能体会共产党员“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的精神。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之下,同志们开始认认真真地清理垃圾。或用扫把,或用耙子,或找角落,或钻密林,珞珈山上的垃圾纷纷进入了我们特意准备的垃圾袋。不一会工夫,同志们都已经大汗淋漓,但是,哪顾得上擦汗喝水,近在眼前的垃圾就是我们头脑要“考虑”的目标——这可不比我们写一篇高质量的论文轻松。这样,经过三个小时的“鏖战”,从校医院到外国专家楼,我们支部基本将整个珞珈山的垃圾都清理了一遍,回望珞珈,正是夕阳西下之时,那山那景格外动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我们清洁珞珈的活动中,不时有游人或路人向我们,向我们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爱我武大、清洁珞珈”的宣传标语竖起了大拇指。这是对我们的肯定,这是对我们这次活动的肯定,这是对我们共产党员的肯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活动,不就是要从人民群众那里获得这种肯定吗?轻轻一扫,却扫出了“扫天下”的共产党员的形象,这样的公益活动难道不是有意义的吗?

哲学学院03级博士生党支部

2005年10月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