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让哲学高扬生命的风帆——哲学学院本科生专业学习指导系列讲座之三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5-10-21

10月13日下午,哲学学院在教四102举办了一场本科生专业学习指导专题讲座,这是继上半年我院推出的邀请名师、专家面向本科生举办的专业学习指导系列专题讲座之三。主讲教师、哲学学院院长郭齐勇教授从什么是哲学,中国哲学及其特点和如何学习哲学三个方面为大家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说,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哲学的热情和兴趣,并解答了大家在哲学学习上的一些困惑,使同学们对哲学有了一个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尤其对新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有着极大的帮助和指导意义,现场反响热烈,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

针对新生和对哲学没有一个明晰认识的同学,郭院长首先讲解了“什么是哲学”这一问题。从古希腊的爱智慧出发,包括苏格拉底,康德,黑格尔等哲学大家,一直到存在主义大师海德格尔的思想,让大家在其中感受到了哲学的智慧和魅力,也从中概括出了哲学学习的基本内容和深刻含义。随后,郭院长又对他所教授的中国哲学作了一定的介绍,从“道,仁,诚,太极”等概念中让同学们体会到了中国哲学的博大精深。“哲学是唤起你心中的智慧,让你自己去领悟。”这句简单的概括却让大家领悟到了很多。同时,郭院长告诉大家哲学是对日常生活中的一种提炼,从而打通了哲学与生活的关系,让同学不再觉得哲学是高深玄妙而不可接近的。落实到比较现实的问题,郭院长最后为大家讲析了如何学习哲学及学习哲学有什么用。学习方法上,关键在于学习兴趣的培养和哲学思维的训练,强调了哲学史的学习。对哲学的用处,也结合实例作了一个全面生动的讲解,让同学们有一个学习哲学的正确态度和方法。

之后的提问环节中,郭院长与新老生在学习方法、认识哲学、师资配备等多方面都交换了意见,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和困惑,达到了师生沟通交流的目的。

本次指导会议不仅对新生学习哲学是一个很好的引导,对其他年级的同学来讲也是很有收获的。整个讲座,郭院长饱满的热情也极大的调动了大家的学习积极性,并从内心深处唤起了同学们对哲学的热爱。对于每一个哲学学院的学生来讲,哲学这两个字都是神圣而灵气的,也许我们曾经为学习哲学的前途而彷徨,也许我们曾经为哲学理论的晦涩枯燥而感到无助,也许我们曾经对哲学的高深玄奥而感到畏惧。而现在,我们将不再彷徨与迷茫,因为这样的专业学习指导让我们对学习哲学有了实在的体悟,对哲学智慧的巨大魅力有了真切的感受。我们从哲学家的伟大思想中得到了极大的启发,对本专业的前景也有了一个清醒、科学的认识。

学习哲学,不是一项职业技术教育过程,而是对我们思想的提升与思维方式的转换过程,是我们寻觅人生终极意义与价值的漫途。对于以后想继续从事哲学研究的同学来讲,毫无疑问,哲学本身有它的内在价值和魅力,对于以后想从事其他行业的同学来讲,哲学也将会对我们的学习和工作有极大的指导意义。更重要的是,在我们每个人内省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往往只有哲学才会真正地进入我们的内心世界,与心灵进行最直接、最真实的对话。

通过这次指导讲座,同学们对哲学有了一个全面明晰的认识,相信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大家会保持良好的心态,以正确的方法与积极态度来学习哲学,让哲学高扬起自己生命的风帆!(哲学学院 庞雯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