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发扬学科优势 解决疑难问题——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党支部进行首次集中讨论学习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5-09-03

8月30日上午,包括武汉大学资深教授陶德麟同志在内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党支部全体党员在马哲教研室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首次集中学习活动,校督导组邓修兰同志也与大家一起参加了学习。在学习过程中,大家发扬专业与学科优势,针对一些疑难问题展开了讨论。活动由支部书记何萍主持。

何书记率先谈了自己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等五个文件资料的体会,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内容:党的先进性是关系到党的生存和发展的根本问题,它反映了整个社会历史运动的方向,代表着对资本主义的批判与无产阶级的解放;党的先进性是历史的概念,它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内涵;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与学科建设问题;保持党员先进性与青年教师的教育培养问题。她就先进性这一历史性概念作了深入展开,认为党的先进性是与历史潮流一致的,在不同历史时期体现为对不同的时代发展主题的解决。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个不同阶段,先进性有不同的内涵。第一阶段是毛泽东思想,它解决了我国现代化道路与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等问题。第二阶段是邓小平理论,它解决我国社会从政治斗争到经济建设的中心转移、对农业与传统产业的改造以及党内民主等问题。第三阶段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主要解决高科技发展与传统产业的更新、社会结构的变化与政治文明等方面的问题。

在学习交流的过程中,大家围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以及市场经济条件下党员如何保持先进性的问题,就知识分子党员如何保持先进性、党员与群众的关系、党风与社会风气的关系、腐败与权力的关系、私营企业主入党、党员道德修养、公平与效率的关系以及和谐社会的建构等具体疑难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陶德麟、赵凯荣两同志认为,在新时期,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处理个人利益与他人利益的关系问题上,就是党员满足自己的个人利益时要不损害他人与集体利益,并同时要给他人和集体带来利益;他们还联系党的奋斗史指出党风不应受社会风气的影响,不论社会风气如何,都应始终保持优良的党风。赵凯荣、肖诗美就党员脱离群众与腐败问题提出要将道德修养与制度束约结合起来。汪信砚认为现在中国贫富差距已经超出警戒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公平与效率应并提。姜锡润就医疗行业的道德问题谈了先进性教育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大家联系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知识,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发言踊跃,气氛热烈。

最后,何萍传达了校党委顾海良书记在党课上关于建构和谐社会问题的讲话精神,对支部学习活动的考勤制度作了强调,并对近期活动作了安排。

(哲学学院 赵士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