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秋 风 送 爽 洗 心 灵—— 哲学学院学生党员观看优秀党员先进事迹专题片侧记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5-09-26

м/SPAN>——哲学学院学生党员观看优秀党员先进事迹专题片侧记

9月21日晚,难得的一个凉爽的晚上,白昼里的闷热与烦躁被清风一扫而尽,让人的思绪也更冷静、更深远。教三002的教室里,哲学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坐在一起,静静地观看着优秀党员先进事迹专题片,感受着一个个崇高的灵魂带给我们的精神洗礼。

李德仁、罗以澄、郑华、姚端正、谈广鸣、唐万莲、蒋昌忠……他们和我们同在一片蓝天下、共同生活在这片校园里,也许在路上我们就可以经常看到他们的身影,那身影总是平静而普通。然而当我们走进他们的思想时,就会感到一种特别的力量。李德仁,这位世界闻名的测绘专家、两院院士,当他刚刚留学归来之时,向组织提的唯一一个要求就是加入共产党!他不仅个人的研究工作搞得好,还培养了一大批人才,构建了学术梯队,加强团队合作的力量。回国20年以来,他已经培养了140多名研究生,其中有4位博士的论文获得了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有人说科学是男人的战场,是的,历来能够在科学史上留下姓名的女性实在是太少了。但是,在为科学发展培养人才的教育战线上,为之毕生奉献的女性又太多太多。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姚端正就是这样一个人。数学物理方法是物理学中一门比较枯燥难懂的课程,当她发现传统的教学方法过于单调,难以吸引同学们的兴趣时,她身体力行积极创新,使得数学物理方法这门课成为物理学院最受同学欢迎的课程之一,还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课程,她编写的《数学物理方法》这本书也被多所高校采用为教材。教学科研上的成就是伟大的,因为它必将促进社会的发展,为人类造福。与此同时,还有一些人,他们不能在三尺讲台上挥洒英姿,却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恪守一个党员应尽的职责。食堂是大学校园中和同学们关系最紧密地窗口单位,也是最不容易得到好评的。然而在信息学部第四食堂,却有这样一位女经理,她不顾家里八旬的婆婆,不顾即将高考的儿子,为婆婆雇请一名保姆、给儿子买了一大箱方便面和一大袋水饺之后,便全身心地投入到了食堂的工作中去。即使是自己反复发作的胃病也阻挡不住她连续奋战的脚步。工作中她事事带头亲自动手,生活中她对职工嘘寒问暖,积极帮助贫困学生。就这样,一个原本基础差、团队精神缺乏的食堂,在她的努力感召下,被评为省高校最高等级的A级卫生食堂,在学校里可谓是有口皆碑。这样优秀的共产党员,在武汉大学,在我们身边,还有很多很多,不论是教师、学生还是职工中,都有无数优秀的共产党员树立起一面面鲜红的旗帜,让广大群众看到了真正的共产党员情怀。

专题片的人物一个接一个地变换着,而在座同学们的表情却始终如一,那是一种崇敬与向往的目光,可以看到其中蕴含着一个党员对崇高理想和高贵人格的追求。是的,当今的社会就如同夏日的天气,总是叫人心绪不宁,难以平静。太多的诱惑,太多的干扰,让很多人迷失了自己的方向。然而我们应该骄傲,因为我们看到了许许多多的共产党员仍然牢记自己的职责,他们默默恪守着一份信念,默默贡献出自己的忠诚,为国家、为人民树立起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抗战时期的共产党员,用鲜血和生命染红了党旗,换来了子子孙孙世世代代的缅怀;现在和平建设时期的共产党员,用辛劳和汗水富强了国家,换来的将是广大人民永远的崇敬与爱戴。对于我们学生来说,虽然我们的舞台还有限,虽然我们所做得还不够多,但在那一张张充满青春朝气的脸上分明可以看出青年学子对前辈的尊敬和对未来的信念。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员就是一个榜样。即使我们现在还不能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我们至少可以恪守一个学生的准则,努力学习;即使我们现在不能改变某些不正之风,我们至少可以净化自己的思想,抵制不正之风的侵袭。只要每一个党员都能做好自己应该做的工作,给周围的群众以信心、力量,那么,党的执政力量必将永远强大。

走出教室,我们便感到一阵阵清爽的微风吹在脸上,就像那些优秀党员的精神力量,让人感到舒畅。我相信,正如这些先进党员的光辉事迹带给我们心灵深处的感动,总有一天,每一名共产党员都会是一阵清风,吹走世上的阴暗,吹来社会处处散发真善美的芬芳。

哲学学院本科学生党支部

二○○五年九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