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哲学学院本科生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践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5-09-27

在哲学学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本科生党支部的学生党员们将自学与集中讨论相结合,进行了扎实认真的理论学习,深入思考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思想上增进了党员意识,增强了党性观念,提高了党性修养。随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学生党员在深入思考中形成了这样一个共识:党员的先进性必须在实践中得到体现,也必须在实践中得到检验。即:检验党员是否具有先进性,就要看他能否把党的先进性充分体现在日常工作实践中,真正做到“平常时期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来”。为此,我院学生党员一直努力在学习生活实践中体现先进性、发挥示范作用,积极探索为同学服务、为学科发展做贡献的新途径,并围绕这一目标开展了一系列影响大、意义深、实效强的主题实践活动,逐步将我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推向更高阶段。

一、迎新生,党员坚守第一线

全体学生党员在今年的迎新工作中发挥着积极带头的作用。尤其是毕业生党员勇挑重担,率先承担了第一天的迎新工作,共完成了全院70%的本科新生接待量,为全院学生做出了表率。与往年相比,我院今年的新生人数大幅增加,达到110人。在为期三天的迎新活动中,党支部成员科学分工、合理安排,始终以高度的热情和耐心的服务,为所有的新生和家长们提供了细致周到的帮助。从迎新大客车一班一班驶入梅园小操场开始,就有党员高举着学院标志牌将新生引到本院迎新点;紧接着,负责报名工作的党员就悉心为新生办手续、发赠品,不厌其烦地一遍遍指导新生填写注册信息,并热心解答着这些学弟学妹和家长们提出的关于大学生活的各种问题;办完手续,又有党员热心地帮新生搬运行李,直到把他们送到宿舍。新生中有不少人因家庭困难而无法缴纳学费,学生党员们想贫困新生之所想,急贫困新生之所急,甘愿用自己的汗水去换来他们内心的一分暖意,用自己的努力去化解他们的燃眉之急。于是,大家就顶着烈日,主动陪伴着他们从梅园小操场到人文馆院办盖章,然后再去桂园排队等候办理绿色通道审批手续。在整个迎新过程中,学生党员克服了天气热、人手少、新生多的困难,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麻烦,随时准备为解决新生遇到的各种问题出力献策。有新生家长问:“你们在这儿做事有报酬的吧?”党员们只是微笑着摇摇头。02—04级45名学生党员在我院迎新工作中站好了第一班岗,赢得了学院领导、全院新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学生党员用自己的努力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实践中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同学中树立了学生党员的良好形象。

二、推免时,集体利益放心间

党支部成员不仅热心服务于公共事务,而且在面对与个人发展息息相关的问题时,也能够做到心系群众、发扬风格。在近期启动的2006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中,毕业生党支部号召学生党员发扬“见到困难就上,见到利益就让”的奉献精神,使得全体党员始终把集体利益放在首位,顾全大局,发扬风格,互相谦让,积极组织参与各项推免工作。虽然很多党员成绩十分优秀,是各自班级里学习工作和社会实践的领跑者,可以说是推免名额的有力竞争者,但是党员们并没有专注于个人利益,而是心系同学利益、维护集体利益。有的党员顾全班级大局,甘心选择冷门专业;有的党员牺牲自己的学习、休息时间,积极奔走,全心全意组织协调着推免工作。比如02级党支部的范文婷同学,作为毕业生委员会成员和02级人文班团支部书记,她一直担负着很重的工作任务。在这次推免工作中,她再次挑起大梁,和其他班委密切配合,大到传达学校学院文件,细到关心同学的个人加分,同时自己发扬风格,并带动身边党员不争不抢、绝不损害他人利益,真诚服务于普通同学。在学生党员的示范作用下,整个推免工作呈现出公开、公平、公正的良好氛围。学生党员的努力赢得了同学们的信任与肯定,也为我院毕业生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三、“一对一”,结对交流带新人

学生党员在05级新生的入学教育工作开展了深入细致、收效显著的实践活动。他们走入新生宿舍,送学上门,积极开展与新生“一对一”的结对交流。具体包括,党员与新生谈一次心、做一次专业学习方法介绍、指导新生写一份入党申请书等活动。党支部将每3名新生分为1小组,选派1名党员与其进行结对交流,确保了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9月23日下午活动一开始,学生党员就纷纷带领刚刚军训结束的新生,或倚在未名湖栏杆边,或席地而坐围成圈,或围坐在石阶上,与新生一起放飞梦想。党员首先结合自身的成长发展经历,针对新生提出的诸如专业学习、课程选择、勤工助学、社会实践等具体问题认真地给予解答。并就大学学习生活和专业学习方法进行多侧面、多样化的介绍,以启发新生全面发展、锐意创新的自立意识,指导他们完成个人学业短、中、长期规划。然后,学生党员又给新生上了第一堂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宣讲课,大家从入党条件和程序讲到党员的权利与义务,使许多新生更加坚定了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萌生了要尽早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强烈愿望。同时,党员还鼓励本组新生要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勇于“比、学、赶、帮、超”,互相帮助、积极竞争、共同进步。最后,为了使交流活动形成长期机制,党员和新生都互相留下了地址和联系方式。整个交流活动气氛热烈而活跃,直到夜幕降临,大家才挥手依依告别,相信在这项结对交流活动中“一加一”一定会大于二。

四、树新风,节约社会我先行

结合全国正在大力提倡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指导思想,学生党支部在全院发起了“建设节约型社会,我先行”的活动。首先,支部组织党员举行了“建设节约型社会,我先行”的集体宣言活动。然后,向全体同学发出“厉行节约、从我做起”的倡议。学生党员利用集中学习讨论的机会,群策群力,积极为节约宣言条款的拟订及具体实施建言献策,为“节约”这个话题增加符合时代要求的新内涵。党员们提出:要树立节约意识、建设节约文化、倡导节约文明;要提倡科学、健康的生活理念;要创造文明、节约的生活时尚;要学习节约的知识,研究节约的方法,掌握节约的技术,使用节约的产品;要重视节约,乐于节约,善于节约。并制定出了针对学生生活,贴近校园实际的节约条款,不但自己要节约,还得当好节约志愿者,宣传节约知识,推广节约技能,动员人人节约,营造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良好氛围。总之,学生党员从改变日常生活中不符合节约型社会要求的习惯做起,积极倡导,率先实践,努力养成良好、文明的学习生活习惯,积极为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和谐的社会做贡献,切实履行共产党员的职责,在实践中体现出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哲学学院本科学生党支部

二○○五年九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