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离而不休 退而不憩——哲学学院离退休党支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走笔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05-09-30

斑白的头发,掩藏不住清晰深邃的思想;颤摇的手臂,阻挡不了做好笔记的决心;走路蹒跚的,让老伴扶着自己同来;住在汉口的,打的也不能迟到……这是在哲学学院离退休党支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匆匆一瞥,却让作为学生党员的我,看到了这群有着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们对党的深厚情感和坚定信念,看到了一种离而不休、退而不憩的党员意识。

自8月22日院党委宋新民书记主持召开哲学学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以来,除少数离退休党员因患重病或长期居住外地而不能参加集体学习以外,其余16名老党员都积极响应中央和学校的号召,热情地投入到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来,完全杜绝了思想松懈、厌学厌战和组织松散等问题。不少老师作为长期从事理论研究的学者,在当前的学习过程中,一方面坚守对党的无限忠诚和拥护,一方面坚持用批判的眼光、辨证的方法来学习理解党的有关政策,以深化理论知识,提高党性修养。

80岁的程静宇老师随儿女住在汉口,每周四都要将小孙子独自留在家中,坐出租车来参加集体学习,风雨无阻,从不迟到。这位慈祥的老人经常去看望和帮助院里一位生活较困难的张华祥老师,也时常主动要求帮助支部书记上门收取党费。作为曾经的支委,她将尽职的工作态度,“活到老,学到老”的生活信念传达给身边每一个人。70多岁的李南熏老师不能独自行动,每次参加集体学习都是老伴扶来,却从不推辞;徐瑞康老师是一位党性观念极强的人,组织安排的工作他总能积极参加,读书笔记也是一丝不苟……

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在一般党员眼里,或许只是该熟记的条款;但在这群常年进行理论研究的老党员眼里,却成为具有丰富解读性和创造性的珍贵文本。常常围绕一个句子、一个短语,大家从各自不同的思维角度各抒己见,思想火花的激烈碰撞、富有张力的精彩辩论、直至最后的融合归一或是坚持己见,时间就在这样紧张而有益的意见交流中缓缓滑过。

“为人民服务”、“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明确党员意识”……这些口号并未仅仅停留在这些老党员的嘴边,而是深化到了他们的工作中、精神中。雍涛老师认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实到工作中,就是要为学生服务,为教学科研服务,保持敬业心和责任感,不断提高理论和业务水平,团结离退休老师和在职老师的力量,保持哲学学科整体水平在全国名列前茅的地位。刘纲纪老师在谈到自己留学德国和指导外国留学生的经验时,认为要树立国家友好意识,培养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良好感情,这是党员爱党、爱国的必然精神体现。陈祖华老师认为在言必称“后现代”的当下,从事马克思哲学研究的学者要努力纠正这种用西方哲学来消解和颠覆马克思主义的行为,才能真正维护“马列主义”。不少老师尽管离退休了,却依然思想未止、笔耕不辍,在自己的学术道路上奋然前行,为其发展贡献力量,这反映了一个学者的学术态度,更反映了一名党员的精神内涵。

离而不休、退而不憩。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使这些离退休的老党员在晚年与党再次紧密联系在了一起;也让他们的党性再次得到了展现、历练和提升。

哲学学院 王 娜

二○○五年九月二十八日